English繁體中文
高中生專區產業資訊

光電產業簡介

HOME產業資訊光電產業簡介
光電產業簡介光電領域簡介
光電產業泛指應用光電技術或以光電元件做為關鍵零組件之器具、設備的所有商業行為。可以用五大項目來分類:
(一)光資訊-含光碟機、影像掃描器、傳真機、雷射印表機等
(二)光電元件-含發光二極體(LED)、雷射二極體(LD)、液晶顯示器(LCD)等
(三)光學器材及元件-含相機、鏡片、投影機、幻燈機及望遠鏡等
(四)光纖通訊-含光纖、光傳輸接受器及連接器等
(五)光電應用-含光電檢測與控制、雷射加工與醫療等
 
  全球光電市場於2008年開始,由先前平穩的成長期進入了震盪期;2010年各國政府齊力祭出經濟刺激方案,使得2010年突破四千億美元,呈現三成以上的成長,然其效力過後,市場發展的軌跡仍得回歸原形。據光電協進會(PIDA)統計,2011年因歐債危機的影響,全球光電產業總產值約衰退了5%;預計歐債危機至少會從2011年的第三季影響到2012年第一季或第二季。而到了2013年,全球光電產值還是有機會恢復10%左右的成長幅度。
 

20191028114850UHM9

 全球光電市場動向
  長時期而言,市場發展應會呈現平緩且穩定的走勢,即便短時間之內有劇烈的震盪。例如在過去任意10 年之間,全球光電市場總是以複合年成長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CAGR)10%左右的成長率持續增長,如2001 至2011 年之間全球光電市場的CAGR 約10.8%。相信在未來中短期之內,全球光電市場的長時期CAGR 仍能維持約10% 的有效性。
 

201910281149006zyS

台灣光電市場
  2011年台灣光電產值衰退6%,幅度較全球市場大;產值達2兆1,557億新台幣,約為733 億美元,佔有全球18%的比例。由於美元貶值,使得台灣光電產值若以美元計算,其成長率會由-6%變成+1.5%,呈現持平或些微成長。
 

20191028114909Yipy

  由於台灣光電產是以外銷與代工生產為導向,故與全球經濟景氣息息相關。2011年遭逢歐債危機,使得台灣光電產業所依賴的三大產業-LED、太陽光電、LCD等皆面臨需求不振的挑戰。然而景氣的循環總是產業發展會經歷的過程,例如光通訊產業在經過數年的蟄伏之後,近年逆勢呈現了穩定的成長。
  2011年台灣光電十大產品則與往年類似,TFT-LCD技術相關、數位相機(代工)、晶片型與薄膜型太陽電池、光碟機占了十大產品的前五;十大產品占有台灣整體光電產值比例的93%。而照明相關的LED、電子紙(e-paper)、太陽光電系統、OLED、光通信則為前五名高成長率產品。
 
名次 高產值產品 產值 高成長率產品 成長率
1 TFT-LCD 面板與模組 10,388 LED 照明 124%
2 TFT-LCD 材料與零組件 3,234 電子紙 85%
3 數位相機 1,377 太陽光電系統 69%
4 晶片型與薄膜型太陽電池 1,044 OLED 23%
5 光碟機 973 光通訊設備 12%
6 LED 封裝 832 精密光學元件與鏡頭 11%
7 精密光學元件與鏡頭 755 光通訊元件 11%
8 LED 磊晶 529 光纖光纜 10%
9 光碟片 452 數位相機 4%
10 太陽能矽材料 452 CMOS 影像感測器 3%

台灣 2011年光電產品高產值與高成長率的排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