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產業資訊光電領域簡介

全像

HOME產業資訊光電領域簡介LED
LEDLaser光纖OLED太陽能TFT-LCD液晶3D全像
全像術
 
  全像術是一種能將被攝物反射光波中的全部信息(振幅、相位)記錄下來的攝影技術。若重建全像底片上的影像,則可以顯示出與原物相同的立體像;即從不同角度觀看重建的影像會等同於看到被攝物體不同角度的樣貌。
  全像術的基本原理為利用兩束高同調性的光互相干涉、繞射。製作全像底片時,首先要先把光源(雷射光)分光為兩束光,一束光為照明光,照射被攝物後往底片方向反射,另一束光稱為參考光,以另一特定角度照射底片;在底片上,兩束同調的光進行干涉,干涉條紋記錄被在底片上。底片上記錄的是干涉條紋,而非一般底片所紀錄的影像。
 

201910281246244JYJ

拍攝全像底片
 
  在重建影像時,底片上記錄的干涉條紋被當成光柵使用;利用與原本參考光相同的光,由同一個方向照射全像底片,當光線通過光柵時會發生繞射現象,每一個繞射光柵都可以繞射部分的參考光線,重建原本攝物反射的光;由全像片的後方觀察時,便可以看到虛像出現在原本被攝物的位置。由於重建的虛像和原本被攝物一模一樣,兩眼能接收到被攝物不同角度的影像,因此可以看到立體的影像。
 

20191028124630146e

重建全像底片
 
  在應用方面,全像術最普及的應用為防偽標籤。由於製作全像圖像需要昂貴設備,一般人難以複製,因此可用於鈔票、信用卡、護照…上的的防偽標誌。全像術另一個重要的應用為光儲存,這是一種以全像原理為基礎的儲存技術。全像底片可以從各種角度觀察到不同影像,即為用同一個儲存媒介(全相底片),可以讀取不同訊息(從不同角度觀察);運用此原理,全像底片可以儲存大量資訊,而且可以分多次單獨、不互相干擾的情況下讀取,在儲存技術的發展上,有極高的潛力。另外,由於具有裸視3D的絢麗效果,全像術可作為藝術創作的另類媒材。
 

20191028124805wuCx

防偽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