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高中生專區

Q&A

HOMEQ&A

Q你的問題不在下面的清單中嗎?

請email到dpt@nycu.edu.tw
我們會儘速為您解答!

Q對於選擇科系的高中生來說,如何判斷自己是否適合從事光電方面的學習和研究?

基本上有理工傾向的同學都很適合,如果你屬於下面兩類,我覺得特別應該考慮光電系: (1) 喜歡基礎科學,但不確定走基礎學術研究的孤寂之路, (2) 對應用有興趣,但對其基本原理有追根究底渴望。
 
其實有興趣是很重要的,每個人一定有自己比較擅長的一些東西,當你做一件事情,能夠做得很輕鬆,又做得比別人好,這就是你所擅長的事情。當然,也有的人是 勤奮苦讀型,勤能補拙,只要有興趣,也能出人頭地。在中學求學時期,你對於數理化有興趣,甚至雷射、顯示、照明……等等這些光電的原理充滿好奇,就滿適合 進一步到光電系來學習和研究。
 
by 吳明頤

Q光電的專業領域將學習什麼?可以從事什麼工作?

光電專業領域,例如影像顯示科技、光電系統科技、光通訊、生醫光電等等。
 
影像顯示科技是結合資訊工程與電子、光學、顯示等技術,走向資訊系統整合的領域,與生物與醫學科技將是繼微電子、電 腦、通訊與光電後研發的重點領域。它主要研發方向有:新穎顯示材料與元件、影像辨識及處理技術、顯示器系統設計、多媒體應用、生醫影像、三維顯示技術及其 他新穎光源(如兆赫輻射)的造影 …… 等等。學習上,內容包括了光學設計、圖形識別、多平台電腦語言、多媒體資訊處理、數位系統、虛擬實境、電腦視覺、色彩學、影像處理、圖形理論、計算理論等 重點。目前國內急需對多媒體影像設計與顯示資訊系統整合,影像識別與虛擬實境加強,以突破國際專利壟斷與智慧財產權的限制,所以這方面是我們教學研究的重 點之一。另外本系也針對新興的三維顯示技術、顯示系統面板( system on panel )設計與資訊系統整合,從事新穎性與前瞻突破性的研究。而在基礎研發上則以影像資訊系統整合設計平台之開發為重點。
 
光電系統科技則包括光學設計與光電系統整合、如光儲存設備的讀寫頭與顯示器的光機電設計與系統整合、微光學、光電晶片 元件系統( photonic system on chip )設計、光通訊網路系統設計、整合設計平台之研發。本系所在教學方面,將規劃光學設計、照明、與顯示光電系統的設計與微光學、微光電系統、光電子、與光通 訊的科技領域為重點。
 
光通訊科技是建構資訊化及網路化社會的基礎,也是目前極為重要的光電產業之一。在研究上,因為本校電信工程學系在研究 上向來相當不錯,在通訊方面研究具有不錯的優勢,針對目前國內需求與國際走向發展重點,我們在光通訊元件構裝技術、光傳接模組技術、新型光傳輸技術、新型 光網路架構技術等幾個項目中,進行突破性的研究。
 
生醫光電工程是一種以發展影像儀器及量測法,以及利用光電科技對活體生物樣本作影像及操縱的應用科技。這是一門整合了 生物醫學、生物技術、光學、電子學、資訊、精密機械、物理與化學的新領域。它是因應解決生物技術與醫學上的問題而發展出來的。將各波段的光譜技術、雷射操 控技術、多元空間生物影像顯微術、生物影像技術、和生物感測器等新穎科技應用在臨床及基礎研究上。結合生物技術與半導體科技所發展出來的 DNA 晶片與蛋白質晶片就是典型的生醫光電工程技術的產物。
 
生醫光電工程的技術在建立基因組圖譜,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建立基因組圖譜所須的 DNA 定序系統( DNA sequencer ),其中最主要的部分是利用短波長雷射激發電泳所產生的螢光光譜影像。此光譜影像經過高速平行運算處理器的比對在短時間內得到的解答。在本領域,將首先朝 向以整合光電、電機、電子、資訊、精密機械、材料與生醫科技等領域的技術在基礎生物與醫學的方面作研究,以便在將來能在應用於臨床醫學上。譬如將晶片移植 入視網膜便是一個非常有前瞻性且具相當難度的一個研究課題。它包含了光電、電子、資訊、基礎醫學、生醫技術、生醫材料等的整合。其次便是依國內工業技術的 層次與能力,發展出能在產業界生根的技術出來。譬如硬式與軟式內視鏡的研發。依目前國內相關的產業科技而言,應是有能力發展此類的基本診斷與治療的工具, 但因缺少能夠整合的人才,以致於無法得到整合性的成果。因此,本所的教學重點規劃是朝向能夠作整合性的人才的培育為主。
 
by 吳明頤

Q光電系與物理系、材料系、電機系等科系,在學習的內容有哪些異同?

光電系最具特色的就是它的高度整合性,涵蓋了物理、材料與電機,與這三個領域都有 0verlap 。依交大的課程規劃,光電系的學生的基礎課程與電機系相同,包括電子、電路、電磁與工程數學等等,再加上三學期的光子學與光子學實驗,這是一般電機系沒有 的。物理與數學對光電科技是很重要的,我們希望光電系的學生有很好的物理與數學的基礎,舉例而言,近代物理導論是必修課,我們也鼓勵學生去修量子力學、固 態物理等與光電科技有密切關係的課,但是光電系的學生,除非他(她)特別有興趣,不會去修如相對論、核子物理、基本粒子之類的物理系的重頭戲。材料與元件 是光電的重要領域,在大三我們有安排一年的光電材料、元件與製程的課。但是,材料有很多種,包括電子、機械、金屬材料等,我們著重的是光電材料。反過來, 材料系的必修裡是沒有光子學的,其他的光電專業課程更不用提了。
 
by 吳明頤

Q同學們可以在光電系裡學習到哪些知識與技術?

本系的課程著重在使同學們具備電子學與光子學的紮實基礎。從大三開始還會要求學生做專題研究。我們每年經由指考、推甄與申請入學的管道招生,大約有 30 位學生可以進入本系,系上包括研究所約有二十幾位老師,也就是平均大約每位同學有一位教授來指導研究。經由光電專題,早日踏入研發的領域,使同學們了解光 電各項研究課題的進展,並探索自己的興趣。本系也特別重視學生實作的經驗與國際觀的培養,除了專業能力,本系也鼓勵同學們加強自己的語言、溝通與表達能 力。交大光電系是國際化程度非常高的科系,同學們有機會與國際光電大師與同學們(如法國巴黎大學學生)接觸。
 
by 吳明頤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