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產業資訊光電領域簡介

TFT-LCD

HOME產業資訊光電領域簡介LED
LEDLaser光纖OLED太陽能TFT-LCD液晶3D全像
LCD
 
  液晶顯示器(Liquid Crystal Display,簡稱LCD)是一種薄型的平面顯示設備,由一定數量的彩色或黑白畫素組成,放置於光源或者反射面前方。
液晶顯示器的每個畫素(最小單元)都有相同的基本構造:兩片基板內側中間夾著液晶分子,基板外側是兩片互相垂直的偏正片,而由於有配向膜的緣故,液晶分子原始的排列是扭曲的,可以引導光線偏振方向轉動90度。在沒有外加電場的情況下,光線穿過第一片偏振片,中間經過液晶分子轉動偏振方向,恰好能完全穿過第二片偏振片;但若外加一電場使得液晶分子排列改變,使得偏振方向改變(變成不是90度),那將有部分的光被第二偏振片阻擋。隨著外加電場的不同,穿過整個畫素的光量也不同,也就意味著能藉由改變電場而達到改變亮度的目的。
LCD的顯示方式可分為反射顯示和透射顯示,這取決於光源的位置。反射顯示的LCD常見於電子鐘錶和計算機中,藉由外界的光經反射面反射而顯示;由於不需要背光模組,所以只有很小的耗電量。透射顯示的LCD即一般的液晶顯示器,由液晶層後方的背光模組提供光源,彩色的LCD會在每一個液晶面板中加上彩色濾色片(紅、藍、綠色)而產生所需要的色彩。
  一般市面上的的LCD可以依照驅動方式分為主動陣列式和被動陣列式。在結構上,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主動陣列式LCD的每個畫素都有自己的電晶體(薄膜電晶體,即TFT),允許操控單一畫素,每個畫素的反應速度比被動陣列式LCD快,因而被廣泛地利用到電視、顯示器上,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TFT-LCD。
 

20191028123919iU19LCD基本原理

 
圖片來源:
http://static.ddmcdn.com/gif/lcd-screen.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