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在校生專區

大學部

:::HOME在校生專區大學部
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跨域學程

20190621165158jC43


懶人包

l   最低畢業學分128=專業必修65+專業選修24+共同必修(通識18+外語6)+彈性15(109學年入學,113適用)

l   最低畢業學分128=專業必修65+專業選修24+共同必修(通識22+外語6)+彈性11(107學年入學,111適用)

l   最低畢業學分128=專業必修63+專業選修24+共同必修(通識22+外語6)+彈性13(106學年入學,110級適用)

l   最低畢業學分128=專業必修72+專業選修25+共同必修(通識20+外語8)+彈性3(106學年入學,110以前適用)

20200826153858l36P

1.修業規章

2.課程介紹

3.出國進修辦法
4.獎學金及競賽 
5.其他表單下載

6.多媒體下載


光電工程學系大學部修業規定
        本系於新生入學報到時發給每位新生一份經由教學委員會修訂,院教學與課程委員會及教務會議審核通過之最新版「國立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大學部修業規章」。根據此修業規章,學生可依興趣在導師指導下,規劃自我專業發展策略。一般而言,本系大學生須修滿128學分才能畢業
光電系課程組成,包含四大項:
  • 通識課程
  • 數學與基礎科學
    (微積分、工程數學一、二、三、物理、化學、與生物...等)
  • 光電核心課程
    (電磁學一、電磁學二、光子學一 「幾何光學」、光子學二「物理光學」、電子學一、電子學二、材料光學、光電材料元件與製程、信號與系統等)
  • 光電專業課程
    本系所開設的基礎科學與光電核心專業課程可培養學生具有紮實的光電專業知識與基本研究能力。希望學生藉由實驗、專題研究、與各種學術 競賽來培養跨領域知識、創意思考與溝通能力,利用這些紮實基礎進而能設計、分析與創新。並且通過通識課程的修習與服務學習的體驗以養關懷社會的人文涵養、鼓勵學生參加國際 會議、經由國際合作和交換學生等各種管道來培養學生開闊的國際視野。

鼓勵學生學習措施     

  • 獎學金
    除本校全校性獎學金之外,本系為鼓勵學生努力向學,積極向民間企業募款,用於獎勵本系成績優秀和清寒學生。      
  • 提前畢業
    成績優異之學生,可依「國立交通大學修讀學士學位學生申請提前畢業作業要點」,申請提前畢業。
  • 跨領域學習
    本系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申請修習雙主修或輔系。明定大四學生修習本系碩士班課程,可視為專業選修課程。106學年度開始,本系與電物、材料共同推出「三一學程」,提供跨越電機、理、工三個學院的十大模組課程,供學生跨域修課。
  • 繼續深造-五年內取得碩士學位
    本系為鼓勵成績優異之學生繼續深造,特訂定「大學部學生五年內取得碩士學位鼓勵辦法」,配合課程延續性設計以及研究所學分抵免的修件放寬,學生得於大學畢業後,在進入本系研究所一年內取得碩士學位,即進入大學後五年內取得本系之碩士學位。
  • 繼續深造-逕修讀博士學位
    本校訂有「國立交通大學學生逕修讀博士學位作業規定」,對成績優異且具研究潛力的大學應屆畢業生鼓勵其申請逕修讀博士學位,繼續深造,為國家培養優秀的高階研究人才。

鼓勵學生交流辦法

  • 人際交流
    本系設有系學會,規定全體學生一律參加,系上亦提供其活動交流的空間。系學會每年固定舉辦各項聯誼活動,以促進全體師生的情感交流。此外本系每年舉辦「高中生光電營」,由系學會組織大學生規劃執行全程活動,是大學生培養溝通管理能力、及社會責任感的難得機會。
  • 國際交流
    為提升高等教育品質,培養及拓展大學部學生國際視野,使其具備國際觀,本系依據「本校選派優秀大學部學生出國進修辦法」與「電機與資訊院選派優秀學生自費出 國進修辦法」,並參考學生在校成績、外語能力、學習計畫等,積極輔導本系優秀大學部學生申請出國獎學金補助,使其能於大三或大四時赴國外知名大學進修一 年,進行國際交流。
    國際化最有效的落實策略是經由雙方學生與教授交流所產生之長期合作伙伴關係。本系與歐美各大學已建立實質合作,從初期的交換學生進展至雙聯學位學程。在此架構下,本系大學生已至瑞典查爾默科技大學交換學生一年,法國巴黎第十一大學學生亦來本系進行為期五個月的專題研究。本系已與巴黎大學達成雙聯碩士與工程師學位協議,並即將有首批法籍學生至本系修讀雙聯碩士學位。
  • 學術交流
    本系要求學生除了修課之外,必須依規定,在教授指導下從事專題研究,藉專題研究過程與指導教授和研究生直接接觸交流,學習研究方法,體認 研究工作的精神與基本態度,建立實驗設計與分析技能和研究成果的呈現。本系另訂定「最佳專題獎競賽辦法」,具體獎勵專題研究表現優異的學生。
    本系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相關校內外或國際競賽、光電研討會,與國內外學術單位或產業研究機構交流;亦鼓勵學生暑假期間至光電產業界實習,以了解光電技術發展趨勢與社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