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產業資訊光電領域簡介

太陽能

HOME產業資訊光電領域簡介LED
LEDLaser光纖OLED太陽能TFT-LCD液晶3D全像

太陽能

  太陽能字面上的意義即為太陽光的輻射能量,在現代所稱的太陽能則隱含著太陽能科技的意思;在光電的領域,則代表一種能把光能轉化為其他能源形式的科技。近年來石化燃料減少,在尋求替代能源之際,太陽能科技日益受到重視。

  目前利用太陽能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光熱轉換,一是光電轉換。光熱轉換是將光線聚合,加熱油或是水,產生蒸氣推動渦輪發電機,進而把光能轉換成電能。光電轉換是利用太陽能電池把光能轉換成電能的技術。太陽能電池是以半導體(例如矽)為主要材料所製成­­的能量轉換光電元件,其基本構造為一對結合的P型與N型半導體;當光線照射時,光能激矽原子產生電子電洞對,而由於半導體的PN 結構使得電子與電洞分別對N型及P型半導體吸引;當外部迴路加上附載時可形成通路產生電流,此即太陽能電池的原理。

  隨著太陽能科技的快速進步,太陽能發電已越來越普及,例如台灣隨著政府政策「2025年實現再生能源占比達20%」的引導,太陽能於整體發電的占比不斷提升。而就長遠來看,隨著全世界綠色科技的蓬勃發展與環保意識的抬頭,太陽能的發展為全世界未來的趨勢。而近年太陽能電池的效率逐漸增加,太陽能也慢慢地被推廣應用到各個方面,如綠能建築、太陽能車、分散式太陽能電廠、外星球探測車、甚至於物聯網等等,太陽能產業的未來可期。

 

20191028123749uW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