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在校生專區

碩士班

:::HOME在校生專區碩士班
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跨域學程

20190621165621FyBA


懶人包

  • 最低畢業學分24=光電子學3+物光3+實驗1+專題演講0+個別研討+彈性17(本系學分17以上)

    20210225103258xPn4

     

1.修業規章

2.修業相關表格

3.畢業相關表格


研究所課程設計

        分為基礎課程與進階專業課程兩類,以培養本系研究生於獲得學位時都能具備本系研究所教育所揭纛之核心能力。

        基礎課程部份,配合光電系大學部之教學,作為大學生依興趣發展專長領域之所需,亦作為光電系五年一貫碩士學程的基礎課程。
        進階專業課程部份,配合光電領域研究發展,逐步形成模組化架構,引導研究生依序修習,以成為該領域之專業科技人才。

        必修課程規劃方面,碩士班學生必修課程為:

  • 專題演講(必修兩學期)
  • 光電子學
  • 物理光學
  • 光電顯示實驗
  • 個別研討(必選四學期)。

        碩二以上僅有針對論文研究之個別研討,無其他必修課程,以利學生有充分時間發展自我專長。


本系鼓勵研究生學習的措施

  • 獎學金
    除本校全校性獎學金外,為鼓勵本系研究生從事研究與協助教學等相關工作,特依本校「研究生獎助學金實施辦法」及「研究生獎助學金實施細則」,訂定「光電工程學系研究生獎助學金辦法」。 
  • 碩士生逕修讀博士學位
    成績優異且具研究潛力的碩一學生,得申請逕修讀博士學位。

鼓勵學生交流的措施

  • 研究成果交流
    本系鼓勵研究生參與相關光電研討會,與國外和國內的研究單位或產業界交流,鼓勵學生將研究成果參加各學術機構舉辦之論文獎評選,本系具體獎勵表現優異的得獎學生。
  • 國際交流
    國際化最有效的落實策略是經由雙方學生與教授交流所產生之長期合作伙伴關係。本系與歐美各大學已建立實質合作,從初期的交換學生進展至雙聯學位學程。
    在此架構下,本系大學生已至瑞典查爾默科技大學交換學生一年,法國巴黎第十一大學學生亦來本系進行為期五個月的專題研究。本系已與巴黎大學達成雙聯碩士與工程師學位協議,並即將有首批法籍學生至本系修讀雙聯碩士學位。同時本系與美國馬里籣大學Baltimore County 分校也達成光電領域博士雙聯學位協議,並已有博士生攻讀此雙博士學位。

    為提升高等教育品質,拓展研究所學生之國際視野,本系要求學生除了修課之外,必須依「修業規章」的規定,投稿國際期刊或會議,以與國際學術界進行學術交流。另外本系亦鼓勵博士生申請補助,赴國外進行短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