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產業資訊光電領域簡介

3D

HOME產業資訊光電領域簡介LED
LEDLaser光纖OLED太陽能TFT-LCD液晶3D全像
3D立體顯示技術
 
  人類之所以有立體感,是由於兩眼視差的緣故。3D立體顯示技術是利用視差,讓兩眼接受到不同的影像,而使人產生立體感。3D立體顯示技術可粗分為兩種:戴眼鏡式和裸眼式;由於裸眼比戴特殊眼鏡舒適,而且有更自然的視角,因此近年來著重於裸眼式3D技術的發展。
以下介紹一些重要的3D立體顯示技術:
 
偏光眼鏡式:觀測者配戴偏光眼鏡,兩眼鏡片分別為垂直與水平,並利用兩台投影機分別投出垂直與水平偏振方向的光,分別讓左右眼接收,即可得到3D效果。此方法的缺點為當頭傾斜時,偏振方向會錯誤,而看到錯誤的影像。目前立體電影大多利用此方式放映。
 
快門眼鏡式:觀測者配戴快門眼鏡;當打開其中一眼的視野時,同一時間撥放該眼應看到的影格,左右視野在極短的時間內交替,即可得到3D效果。其缺點為眼鏡成本高,而顯示器靈敏度要夠快。
 

20191028124457r59R快門式眼鏡

 
2D多工式:的這是目前各家廠商普遍採用的裸眼3D技術。此種方式最基本的原理為,分別把左眼影像、右眼影像投射至空間中某些特定區域(不一定只有一個),當觀測者站在某個位置,而左、右眼分別接收到左、右眼正確的投射影像時,即可產生立體感。2D多工式立體顯示需要特殊的螢幕才能辦到,通常是使用精密柱狀透鏡分光,把影像分別投射至觀測者兩眼,或是利用視差遮屏分光,也就是光柵,來阻擋部分角度的影像,進而達到相同的效果。
 

201910281245043Kpz視差遮屏分光與柱狀透鏡分光

 
  3D立體顯示技術還有很長的發展空間以及很廣大的市場,3D技術可利用在醫療成像、教育、藝術品展示、電影…等等方面,而3D顯示器普及到所有家庭是未來顯示科技發展的願景。
 
 
圖片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Parallax_barrier_vs_lenticular_screen.svg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b/b6/CrystalEyes_shutter_glasses.jpg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