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產業資訊光電領域簡介

LED

HOME產業資訊光電領域簡介LED
LEDLaser光纖OLED太陽能TFT-LCD液晶3D全像

  LED 發光二極體

       發光二極體 (light-emitting diodes, LED),是一種將電能轉換成光的元件,其發展歷久不衰,影響人類生活深遠。其工作原理為將電子與電洞注入由n-型半導體,p型半導體,以及主動層所組成的元件。電子與電洞在主動層中產生輻射複合後,即產生出能量與其能階相符的光。LED與傳統的透過電弧發光的各式燈管相比,體積微小,能源轉換效率高且色彩鮮明,因此在照明與顯示相關的應用上受到了廣泛的採用。

20210225090451SE5Q

       到目前為止,發光二極體的主動層材料十分多元,因此可用波長範圍也相當的廣。諸如由GaAsInP相關材料家族為主體的紅外與近紅外光LED,以InGaN為主的藍綠光到近紫外光LED等,皆在現實生活中隨處可見。近十年來,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以及AlGaN為主體的深紫外光LED也因其特殊的功能性受到大眾的注意而蓬勃發展。本系集結了LED領域頂尖的專家,在材料製備,元件封裝設計以及與應用系統建設的成就在台灣數一數二。歡迎有興趣的同學未來加入光電系的大家庭,讓我們一起成為照亮世界的力量。

20210224144814vs22

圖片來源

1.    https://www.playnitride.com/microledtechnology/

2.    https://www.ledinside.com.tw/knowledge/20140707-296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