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產業資訊光電領域簡介

Laser

HOME產業資訊光電領域簡介LED
LEDLaser光纖OLED太陽能TFT-LCD液晶3D全像

雷射 (LASER)

    雷射是一種光的振盪器(optical oscillator),可以產生高同調性、高指向性、線寬很窄的光波。簡單地說,我們可以用雷射產生出振盪地非常精確的光波。相反地,燈泡發出的光波是混亂地振盪的。雷射有三個基本要素:增益介質(gain medium)、共振腔(optical resonator)和激發來源(pumping source),如下圖所示。光通過增益介質時,會由於受激輻射(stimulated emission)而放大。增益介質需要激發來源(pumping source)持續提供能源,才能維持它放大光的能力。共振腔則提供回授(feedback),如圖中的共振腔是由兩個反射鏡所組成,可以使得光在共振腔中多次來回。把增益介質放在共振腔之中,在適當的條件下,就可以產生精確地振盪的出射光波。

 

20210315145109HN16

        普通光源(如白熾燈泡、LED)和雷射的最大差別在於不同的發光原理。普通光源的發光原理為自發輻射(spontaneous emission):物質受到外來能量(如電能、熱能)激發時,原子中的電子可吸收外來能量而從低能階躍遷到高能階,由於在高能階的電子並不穩定,因此可以光的形式釋放能量,並掉落回低能階,此即自發輻射的原理。由於不同原子的自發輻射過程各自獨立,因此發出光的方向、偏振狀態、頻率也各不相同,這也就是為什麼燈泡發出的光波是混亂地振盪的。雷射的原理中則使用了受激輻射:當原子中的電子位在高能階,若此時光子入射至此原子,且其光子能量正好為高低能階之能量差,則此原子可在入射光的誘發下從高能階向低能階躍遷,將原本原子帶有的能量給予光子,則入射光會被放大並保持原有的方向、頻率、相位。增益介質即利用此原理將光放大。再結合共振腔的回授,即可產生精確地振盪、具有高度同調性的雷射光。

  雷射的分類有很多方式,按增益介質分類,可以分為固態雷射、氣體雷射、光纖雷射、液體雷射器和半導體雷射等。若根據工作狀態的不同又可分為連續波雷射和脈衝雷射。現代的雷射已用於醫療手術、材料切割、光纖通訊、光學測量等種種重要用途。

2019102812243447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