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產業資訊光電領域簡介

OLED

HOME產業資訊光電領域簡介LED
LEDLaser光纖OLED太陽能TFT-LCD液晶3D全像

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

  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簡稱OLED)是一種能發光的半導體電子元件,主要被應用在顯示科技上。OLED的基本結構是由一個既薄且透明並具有半導體特性的銦錫氧化物,與電力之正極相連,再加上另一個金屬陰極,包成如三明治的結構。當電力供應至適當電壓時,正極電洞與陰極電子便會在發光層中結合並釋放光子,依其材料特性不同,產生紅、綠和藍 RGB 三原色,構成基本色彩。OLED的特性是自發光,因此可視度和亮度均高,且無視角問題,再來是驅動電壓低且省電效率高,加上反應快、重量輕、厚度薄,構造簡單,成本低等,被視為21世紀最具前途的產品之一。

  OLEDLED都具有二極體的單向電流導通特性,字面上兩者的差別在於Organic(有機)。在製造過程中,OLED用的是有機半導體材料,LED用的是無機半導體材料;OLED採用具有半導體材料特性的小分子或高分子有機薄膜來做為提供電子、電洞的傳送層,以及電子、電洞復合發光的發光層。在製造上,小分子OLED大多採用蒸鍍製程,高分子則可使用噴墨列印塗佈製程;因此OLED能夠製備在一般LED無法使用的透明玻璃基板、可彎曲塑膠基板。在用途上,目前OLED已逐漸廣泛應用在各種尺寸的顯示器,包含大型電視、筆電/手機用螢幕,甚至是AR/VR頭戴顯示裝置中的微型顯示器。

 

201910281235025U5n

資料來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CyOLE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