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學術研究研究領域

光電元件與材料

:::HOME本系介紹學術研究研究領域光電系統
研究領域研究中心得獎榮譽

研究方向:
太陽能、新型高效率LED、生醫感測技術

1.太陽能
        因應未來石油、天然汽等儲量減少所帶來的能源需求,太陽光電成為在各種潔淨再生能源技術中,最具潛力及可行性的發電技術;而在多樣化太陽能電池技術裡,矽基薄膜太陽能電池具有矽含量豐富、低耗能製程、低毒性、成本相對低廉、製造設備成熟以及可大面積製造等優點;此外,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適合製作於軟性基板,具有提供不規則曲面的優點。未來研究將持續開發高效率的無機及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其中包含了開發新穎材料、結構整合、薄膜品質優化、元件內各介面的處理以及考量光學與電性之平衡。

 

2.新型高效率LED
LED具有發光效率高、使用壽命長、耗電量少、環保無汞等特性,是未來節能的重要元件之一。交通光電所由過去致力研發電射,發表世界第一的低溫以及室溫電激發操作的氮化鎵藍紫光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目前更利用相關技術,如量子侷限結構的磊晶技術、高反射率之氮化鎵布拉格反射鏡等,專注於開發高效率藍光及白光發光二極體。

 

3.生醫感測技術 
近年來,台灣在生物科技產業蓬勃發展,生醫相關研究從藥物、手術技術、新型設備到醫材與檢測等,所包含的領域相當廣泛。交通大學本身即具有豐富研究資源,光電系更擁有紮實的光學或電子學等基礎,特別是在生醫感測的研究,可將生物醫學與本系不同領域的學者,凝聚在同一個研究環境,建立最佳合作模式,最近重要研發成果包括以有機薄膜電晶體、新形垂直薄膜電晶體及多晶矽奈米線電晶體元件,實現高靈敏度之氨氣感測,以應用於肝病重症患者之居家照護。未來也將以此為基礎,開發不同的生物感測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