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本系介紹系所簡介

研究所

:::HOME本系介紹系所簡介研究所
光電系研究所教學實驗室本系位置本系簡介特刊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201910011853386rl4光電研究所累積二十幾年的研究教學經驗,規劃研究所教育目標如下:

  • 教導學生基礎及跨領域之光電專業知識
  • 培育具創新能力、獨立思考與溝通協調之光電科技領導菁英
  • 建立開拓闊國際視野及關懷社會的人文涵養

本所以模組化專業課程銜接大學部光電基礎教育,使畢業學生都能擁有下列核心能力

  • 具備基礎及跨領域的光電科技專業知識
  • 具備分析及解決光電專業問題的能力
  • 具備整合光電專業並加以創新之能力
  • 具規劃團隊合作及協調溝通之能力
  • 具備語文溝通與寫作的能力
  • 具備光電科技領域之國際視野
  • 身體力行工程倫理與社會關懷

 

Introduction

        光電科技是二十一世紀兆位元資訊社會(Tera-info Society)不可或缺的推動性技術(enabling technology)之一。其特性兼具尖端科技與跨領域研究的特質,垂直整合並衝擊工程、生醫、材料與基礎科學等傳統領域,光電科技發展除了促進新的科學突破外,其產業應用也日新月異。目前影像顯示產業已成為我國兆元產業之一,而固態照明與太陽能光電產業發展也因全球能源短缺而方興未艾。
光電工程學系架構下之光電研究所創立於1980年,是國內第一個培育光電科技研發人才的研究所,畢業碩博士迄今已超過千人。本所畢業校友在光電產業界貢獻卓著,佔光電大廠中如友達、奇美等研發人力中80%以上2004年Cheers Magazine以「專業領域」調察各大學的專長,1000大企業認為在「光電」領域,交大表現最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