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本系介紹系所簡介

光電系

:::HOME本系介紹系所簡介光電系
光電系研究所教學實驗室本系位置本系簡介特刊

簡介



        「光電工程學系(Department of Photonics, DoP)由一系二所組成,隸屬於新竹光復校區電機學院光電研究所(Institute of Electro-Optical Engineering, IEO)創立於1980年,是國內第一個培育光電科技研發人才的研究所,畢業碩博士迄今已超過千人。為因應光電產業之發展,本校於2004年率先成立國內研究型大學第一個光電工程學系,同年9月成立全世界第一個以培育顯示科技研發人才為主的「顯示科技研究所」(Display Institute, DI),甚具指標性意義。20168月,「光電研究所」與「顯示科技研究所」為整合資源,兩所合併。

        光電系已於20098月份後進駐新竹光復校區田家炳光電中心大樓,與新竹光復校區交映樓互相整合,成為交大唯一擁有兩棟教學研究大樓的系所。未來在師生與校友共同努力下,在新竹校區努力建設光電系成為卓越的教學研究中心。

20190522230840U2d7

 
台灣大未來--本系相關報導
影片來源:新視界

發展願景

卓越的光電教學研究中心➜堅強的師資陣容與前瞻的課程安排
        自諾貝爾獎創立以來,幾乎每十年就有光電相關的重要科學成就獲頒諾貝爾獎,光電科技因而被認為是推動二十一世紀創新的主要科技之一。因此本系發展宗旨定位為提供光電技術與知識擴散的卓越教學研究環境,培育能以創新思惟來解決問題之光電研發領導人才。
本系發展方向定位為垂直整合物理化學等基礎科學與電機資訊之間的跨領域學系。在課程規劃上,結合基礎核心課程與模組化專業學程
使本系畢業生都具備未來科技挑戰的能力。
        光電系現有專任教授21位,榮譽教授13位,其中7位教授榮膺OSA, SPIE, SID等國際知名學會會士。包括氣體雷射、面射型雷射、全像術與光訊處理 、液晶 、光儲存、光通訊、飛秒雷射與兆赫輻射科技等台灣最早的光電研究都是從交大開始。
20190430165119948Z

        光電工程學系發展方向 有鑑於光電跨領域的特質,本系立足於三十年的豐富光電教學研究經驗,努力建立能垂直整合理學院 (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工學院 (材料、機械)、和電機學院(電機、電子)之有效的跨領域光電教學研究環境。在科學教育方面,培養學生追求學術創新之能力;在工程及科技教育方面,本系已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認證,能與國際接軌。

20190430220700t62k

課程安排

本系課程採用基礎課程、核心課程和模組化專業課程相結合之設計理念,使本系學生畢業時都能具備上述之核心能力。

201904301659189I06

20190523020351o86X

教育目標&核心能力

201910012039578F21本系教育目標簡述如下:

  • 奠定紮實的光電專業知識與基本研究能力
  • 培育跨領域的知識理解、創意思考與溝通能力,以培養多元社會所需之領導人才 
  • 建立開拓國際視野及關懷社會的人文涵養

本系畢業生,應具備之核心能力

  • 具備數學、物理、化學、材料的基礎能力
  • 對光電相關現象與效應具基本知識與分析能力
  • 對光電元件與系統具有設計整合能力
  • 具有光學、物理、化學、材料與電機等跨領域知識之理解與整合能力
  • 具備有效溝通表達的語文能力,和團隊合作的能力
  • 擁有國際視野與社會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