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技術簡介-你知道什麼是矽光子嗎?

:::HOME技術簡介-你知道什麼是矽光子嗎?

你知道什麼是矽光子嗎?

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  張祐嘉助理教授

 

你知道什麼是矽光子嗎?

想必大家都聽過積體電路,也就是IC吧 。IC是把很複雜的電路微縮起來,變成一片小小的晶片,例如一片小小的電腦CPU晶片,就可以微縮超過上億個電晶體在其中喔,所以可以做出各種複雜的運算功能。

那矽光子呢?矽光子是一種積體,就是把光路微縮起來,變成一片小小的光IC晶片。如果你在顯微鏡下觀看一片矽光子晶片,你會看到很多複雜的線路。這些不是電線喔,而是一種可以導光的線路,叫作光波導。光就在這些光波導的線路中傳來傳去。

 

為什麼要用光呢?

積體「電」路和積體「光」路各有擅場。電子適合做運算,例如你的電腦CPU晶片能幫你做大量的邏輯運算。光適合傳輸訊號,例如光纖就是現在網際網路的骨幹,比起電線能傳輸更快更多的資料。光也比電更適合做感測、影像等用途。

20221218235033rrmx

圖一、(a) 矽光子光路之示意圖,其中紫色的線路就是光波導。(b) 矽光子光學雷達的照片。

矽光子晶片有什麼用途呢?

一片晶片就可以包含很複雜的光路,可以把原本很龐大的光學系統,變成像指尖那麼大。例如有一種叫做光學收發器(Optical transceiver) 的晶片,可以用來把電訊號和光訊號之間互相轉換,現在就大量使用在數據中心中。矽光子晶片還用於光學雷達 (LiDAR, 也有人稱光達) 生醫感測量子光學人工智慧等等需要複雜光路的地方。

 

矽光子晶片還有什麼優點呢?

除了把龐大的光學系統微縮成小小的晶片,矽光子晶片還有很多優點喔!由於矽光子晶片的製造方式和積體電路是一樣的,製造技術非常成熟,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量產大量的晶片,而且性能比傳統光學系統更可靠。因為晶片中可以用大量的元件組成複雜光路,比傳統光學系統更能執行繁複的功能喔!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