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人物專訪-畢業系友俞泓年/聯發科

:::HOME人物專訪-畢業系友俞泓年/聯發科

俞泓年學長訪談

     /張宸瑋、鄭惟謙

俞泓年學長是今年剛畢業的光電系碩班生,他的指導教授是陳方中主任。學長幾個月前進入IC設計的公司聯發科,這次我們很高興能請到學長跟我們分享求學過程以及聯發科面試經歷。

 

Q1. 大學求學經歷、志向探索

俞泓年學長在大學時為機電系,當時的專題主要是自動控制為主,但其實學長也有額外研究機器學習方面的知識。學長認為專題是一個讓你去思考怎麼把事情做出來,因為在大學課程上所學習到的理論,有時候學了一堆卻不知道如何在現實層面上應用,而專題就是一個讓你讓所學理論去實現的平台。因為學長大學專題實驗室裡沒有器材,所以在器材方面都是透過學生這邊自行購買,但在這個過程中,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專題在做甚麼。

 

Q2. 碩士班的研究領域?

在推甄上交大光電研究所後,學長進入了陳方中主任的實驗室。但在陳主任的實驗室中主要是以材料、半導體元件製程為主。俞泓年學長主動以機器學習作為主題來針對材料進行分析,成為實驗室極少數從事軟體相關的題目,同時學長也有進行製程相關,因此學長是跨領域學習。然而機器學習這部分並不是實驗室中多數學生在做的主題,所以很多時候只能靠自己去自學機器學習相關的(利用開放式的課程等等)。當遇到瓶頸的時候就與老師進行討論,然後再自己去摸索過程,透過多看paper去熟悉。

 

Q3. 當初為何會選擇面試聯發科?

學長當初也沒想到自己可以去聯發科,最一開始只有投履歷給台積電,後來在校內的就業博覽會上看到許多不同的公司,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去面試聯發科等其他公司,之後就通過聯發科面試了,所以有是勇於嘗試新事物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Q4. 聯發科面試著重的點在哪裡?

學長說公司還蠻重視求學經歷跟碩士論文,尤其是論文,因為做為一個剛畢業的新鮮人,公司想要了解這位學生的能力一定是從論文下手,藉此初步判斷你的學習能力以及你是否對你自己的研究領域了解的透不透徹,或是在研究過程學到了什麼等等,這些都是業界蠻注重的點。

 

Q5. 學長認為進入業界,有什麼能力是一定要具備的?

學長剛進聯發科,目前還在訓練的階段,學習一些IC設計相關的課程,都是新的知識,因此學長認為在業界最重要的是要有自我學習的能力,不管是在學生時期或是出社會,現在網路上這麼多的資源,如果善加利用且多涉略,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了解事物並讓自己有所成長,使自己的實力更上一層樓。另外與人共同合作的能力也非常重要,進入職場後可能面臨到的project都是非常龐大且複雜的,因此會需要許多人共同合作來完成,不是一個人埋頭苦幹就能解決的,因此與人建立良好的合作是很重要的。

 

Q6. 給光電系學弟妹的話

最後學長給光電系的學弟妹一句話:不一定要畫地自限,只修自己系上的課程,其實可以廣泛的選修其他系的課,勇於探索新事物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進而發掘自己的興趣與無限潛能。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