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新進教師專訪-陳姿伶老師

:::HOME新進教師專訪-陳姿伶老師

光電系刊_人物專訪-陳姿伶助理教授

/ 趙中霖 蔡兒叡

 

Q1. 教授當初為何選擇修讀物理?

我念物理學的原因蠻簡單的,高中的時候我的強項是數理,所以高一、高二的時候是勵志要念數學系不過自從大學的時候修了高等微積分後就很慶幸沒有念數學系,因為那個數學跟我所想的數學完全不一樣,主要注重於理論的推導。 

高二高三的時候看到一本印象蠻深刻的科普書,一個是小氣財神的物理夢遊記,這本給我的印象很深刻,其中也有包含相對論任意門、穿隧效應的那些有趣的知識。我就是因為這樣子覺得物理很好玩。之後就推甄上了清大物理。至於物理這方面中,為什麼天空是藍色的?我對這種自然現象較沒什麼興趣,反而對相對論,還有量子力學的奇異世界感到很神奇,就想要來看看這個未知的領域,所以就這樣修讀物理系。 

 

Q2. 教授對於曾經在海外大學作為研究員有甚麼獨特的經歷,或是對於嚮往海外讀書的光電系學生有甚麼建議或者該注意甚麼?

我博士後申請了歐美幾個頂尖學校,其中一個是加州理工學院,那時候我跟教授面試聊天時,他就談到怎麼用雷射光譜了解火星上的大氣化學,比如火星是否有水或生命的可能,雖然有些成分現階段不存在,但利用現有大氣化學知識去做預測是極有可能的,如果我們能偵測現有的氣體成分及分析潛在的化學反應,那就能推測這些氣體之後有沒有形成水的可能,那如何知道有沒有那些氣體和大氣化學反應的細節?靠的就是光譜技術。很感謝加州理工學院教授珍視我在雷射光譜的強項,在那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光譜能有這麼了不起的應用,也就覺這個好像還蠻有趣的,所以毫不猶豫地選擇去美國,然後因緣際會進入了大氣化學的領域。  

之前也有想過為何一定要出國,想說我在這裡也做得不錯,為什麼大家那麼崇洋媚外,可是在真的出去時,便會看到更大的世界,發現更頂尖的學者,他們真的是很厲害,像是我當時的教授,他雖然大氣化學很強,但是他在光電技術上的知識也同時有很好的理解,跟我討論時,他可以以他在化學上的眼光、跟我在同個層次下討論如何精進雷射光譜系統,他也促成我們與NASA JPL(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在新型雷射光頻梳上的合作,讓我看見前沿光電技術改進光譜能力的潛力。我認真覺得學生應該去國外探索,發現更大的世界,打開自身的視野。 

我覺得另一個出國的優點就是,以前在臺灣就算做很好,對自己也會沒有自信,不知道自己真的好嗎?還是只是這裡很小?但是去國外後,你會發現雖然自己很渺小,但是你會發現我有我厲害的地方,變得比較有自信,我可以做的真的比他們好,因為世界更大,所以會知道自己的位置不管是好或壞,至少知道自己的程度在世上的位置。 

 

Q3. 對於想修讀跨領域光電科學部分的同學,教授是否有關於這方面的建議,或者是應該具備的能力?

在加州理工學院博士後時期,對我發展研究很大的一個影響是他們的跨領域合作極為蓬勃,像我們現在的科學發展了很久,如果你做純物理或純化學、純光電,其實很多好題目都已經被做光了。 但是若你在這種物理跟化學的交接點就會發現有很多未知的知識,你有物理的眼光和化學的眼光,你就可以看到一些不一樣,但是有趣的東西就在交界點那邊。我會覺得在臺灣傳統的訓練比較偏向在單一的領域鑽研,並沒有特別鼓勵跨領域知識的學習。我認為科學或工業領域本就無清楚的學門疆界,以後不管是走業界或學界,跨領域的背景有機會成為你的優勢以及成為你與眾不同之處,例如大學主修光電,在材料、化學、生物,甚至是人文上能多些鑽研,或許也能開發新的興趣以及探索新領域的可能。

202212182327466T7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