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2022/4-6人物專訪

:::HOME2022/4-6人物專訪

陳伯綸教授訪談

文:陳佳煒

1.請問教授當初為什麼會選擇研究光電這個產業呢?

初我會朝著時代趨勢的方向前進,也就是接觸到電機、電子這樣熱門的領域,像我大學是念電機系的,在修習必修專業課程之外,我選擇有關光電及固態方面領域課程,原因不外乎有兩個點,第一點是我對物理蠻有興趣的,而且我很喜歡思考,第二點則是在那個年代,光電可分為光纖通訊(積體光學)跟液晶兩個主題,大約在1992年才有液晶顯示器的出現,主要的公司就是聯友跟元太,那時候顯示器的尺寸都很小,還沒正式做大尺寸的液晶顯示器。因此我就往未來的需求去思考,希望能夠在光電領域上繼續研究。最後就走了光電固態組這條路。

2.請教授介紹一下自己的求學以及工作經歷。

時我選擇要繼續往光電的路走下去之後,我就特別去找全台灣有哪個老師在做液晶,就找到了王淑霞老師,這邊我要先提一個電機跟光電的差別,就是電機比較偏向實務的方面去操作一個系統,如果是光電就會比較偏向物理的角度去討論,因此我就跟著王淑霞老師研究液晶物理跟液晶光學,我認為對於我奠定基礎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我們若是一直鑽研某個東西的應用,遲早有一天會遇到瓶頸,因此很需要基礎理論的幫助去擴展更多不同的方向。

而我也曾經被王淑霞老師安排到聯友光電去做實習,畢業後就理所當然去聯友光電工作,而我在第一家公司就待了三年,中間換了五個單位,但這都是公司幫我調整的,像是RD設計跟製程等等,而這些不同的單位也讓我培養了full scope的觀念。

下一個工作起初是在友達擔任液晶技術部部經理,擔任沒多久就遇到我人生最大的轉捩點,就是擔任PM,原本我還只是液晶技術部部經理,隔天就變成行銷處處長,工作內容可以說是完全不同,要負責開產銷會議、庫存備料會議,還要負責跟客戶見面,可以說事情一瞬間變得非常的多,完全跟我之前擔任RD的觀念不一樣,這段時間真的非常辛苦,每天都11點才回家,又有開不完的會,還要做一堆決策。

除此之外,可能還會有人問我產品的庫存怎麼處理之類的問題,但我剛開始真的都不懂,因為這不是我擅長的領域,但是這也督促了我要加緊腳步的學習,因為我不能枉費公司對我的信任,當初公司就是信任我,才會把我調來這個職位,也可以算是另一種的強迫學習,也因為這一年的經驗,讓我清楚認知到一個單位需要什麼,也讓我跳脫了RD的觀念,因為我必須要知道業務在想甚麼?工廠在想什麼?每一個人的立場都不大一樣,真的讓我成長了非常的多。

3. 請問教授在工作上有遇到甚麼困難過嗎?是如何去解決它的呢?

實我覺得人生不可能沒有遇到困難,除非你不去突破,所以我覺得人生沒遇到甚麼問題,這可能不太算是好事。

工作上遇到的困難就是老闆的期待跟員工的認知不太一樣,舉例來說就是你付出了很多,卻沒有得到你認為的回報,就會很納悶是公司沒看上我,還是我自己能力有待加強,但我後來發現,這其實是需要時間累積的,需要忍耐這個過程,因為有可能只是老闆當時沒注意到你,或者是因為組織的調整導致這次虧待你。所以我歸納出來的結論就是要熬過去,不要在氣頭上就影響到自己,當然如果你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現公司跟你的目標不一致,那或許真的需要思考下一步要怎麼走了。

 4. 請問教授認為在目前這個世代,有什麼技術在研發出來後能夠對整個科技產業產生很大的影響?

不能說具體是哪個產業會影響很大,但我覺得可以讓大家去思考說你自己的產業的延伸有什麼,這就允許我們可以有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至於這些想法的來源,可以說來自於我剛剛提到最基本的物理知識,而我們可以發現,這些物理知肯定是好幾百年前就有的,但都是透過大家的創新,才有下一階段突破性的產品出現,因此我覺得元件的創新可能就重要,像是半導體元件或是顯示器元件,這些都是很有發展潛力的產業。

 5. 請問教授認為有什麼想法是大學部同學需要具備的?

覺得重點是要跳脫思考,就是好像大家都會想去大公司工作,我覺得這個有好有壞,因為如果你太看重大公司,可能就會失去一些想像空間,因為在大公司在做的工作有些時候會比較單一,加上他們的制度安排的非常的好,待遇又好的情況下,你可能就會想說,我到底要不要待下去,就導致沒辦法擴展你的方向,所以我覺得大家可能還是要抱持著不同的想法,各個方面都可以去嘗試,不要侷限自己的視野。


20220718125739XRRX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