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2021/10-12特別報導-導師時間課程

:::HOME2021/10-12特別報導-導師時間課程

導師時間桌遊活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

這學期光電系大一新鮮人的導師時間由吳致盛老師擔任導師,內容包括向新生介紹大學生活與光電系的課程規劃、吳老師的私房菜、邀請陳主任與許根玉老師談光電生涯發展、性別平等講座、光電系林心理師分享壓力管理與親密關係。另外,透過自我介紹與每人10分鐘個人晤談,吳老師認識與瞭解同學的生活概況。此外,吳老師也介紹了聯合國於2015年所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帶領同學參加了兩場由服學中心所舉辦的SDGs桌遊活動,希望同學可以瞭解世界與國際上與人類相關的重大目標,並思考如何在生活中實現這些目標。

                   202201171545286Z0W20220117154541VE8i

                      11月24日我們的福爾摩沙                                        12月15日移工人生
兩場桌遊分別在1124日主題為我們的福爾摩沙與1215日主題為移工人生。活動於科學三館的207教室進行,每個小組由五至六人組成,由組員擔任執行長、財務長、公關等角色,過程中持續會有危及人類的事件發生,例如土地汙染等,每個小組在必須在小組利益與整體社會安危間取得最好的平衡。以下是參與同學的分享:

20220117155037wX3i

高守庭:這次的《移工人生》桌遊體驗,使能我以愉快、輕鬆的態度探討許多值得被看見的議題,像是移工對經濟發展和社會結構面的影響力。在移工輸入國方面,移工幫助了該國的就業成長及發展,原國家也受惠於移工在外賺取的匯款以及他們在外地工作時所習得的技能和經驗。不過,看似完整的經濟循環其實也隱藏了許多挑戰,例如,有超過八成的移工都曾面臨雇主的虐待和剝削,也遭受限制行動、被非法販賣等不合理對待,以我此次桌遊擔任外籍看護一角而言,他們在生活和醫療上面無法受到全面的保障,甚至因為語言隔閡而被不友善對待。綜上所述,目前不健全的法規和臺灣人無形建立的藩籬,都一再顯示出對移工的不重視,期望在不久的未來,大至政府,小至個人,都能正視移工議題,儘早建立一個友善移工的環境。

202201171551073V5J

葉家堯:這次的活動,是透過玩桌遊,讓我們大家在遊戲過程中了解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意涵。遊戲過程中,會有很多的小組別,每個小組就好比是一個簡單的國家;接著,這些國家要試著對後續發生的問題,提出方案來解決;解決的方式,則是利用永續發展目標中的17個項目,思考投資哪些面向將會使這個事件獲得解決。

    不過,看似簡單的遊玩方式,卻有一個問題點存在:那就是國與國之間存在的利益問題;如何去分配這些利益會使得國家之間產生衝突,這「衝突」意味著可能產生不配合的情況,甚至造成問題懸而不決,等到問題累積到一個程度時,就會爆發不當的後果,這就是遊戲中的世界毀滅。

    但是,遊戲中的世界毀滅,其實很容易就發生,不諱言的是,我們這個梯次在桌遊開始進行不久後,就爆發了!發生的原因,就我觀察的結果,最有可能的情況,往往都是某個國家希望取得更多利益,但卻因為沒有兼顧周邊其它國家的利益時,直接引發其他國家的不滿;在現實情況下,這些國家就可能會採取聯合的手段,針對某國採取經濟上的制裁;不過,在遊戲中只會是問題沒有解決,這對身在遊戲中的我們,根本不痛不癢,畢竟只是問題沒解決,隱含的問題也只是每個國家都會背負著世界毀滅的命運;除此之外,就沒有其它任何的威脅﹔遊戲本身終究是遊戲,這對於我們這些小組國家,反而更會去爭取利益,而非著重在解決問題上面。當然,雖然我們知道這個潛在事實,更應該要知道如何去避免合作破滅的問題,不過,在遊戲中往往玩物喪志,最差不過就是遊戲終止,怎麼還會顧慮的那麼多呢?

   然而從這次桌遊中,我深深的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合作,其實相當簡單,重點在考量自己的目標任務時,同時也能設身處地從對方的立場思考,充分達到雙贏或多贏的結果就好;換言之,多人合作,首要目標在於去爭取整體組織的最大化利益;但是,國與國之間的合作,並非像兩人合作或是多人合作那麼輕易做到,實際的情況是;每個國家都有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及獲致的利益,在各國合作時極大化利益的設想可能因種種因素而難以達到平衡,一旦衝突檯面化、甚至白熱化時,只會兩敗俱傷,這就像是遊戲中的世界毀滅。因此,從結果論來看,SDGs不管從立意上或是策略上,提供了世界未來發展的藍圖,企圖建立永續而成長的環境,這點值得肯定,但相對的,在多邊貿易、與各國政治關係的相互影響下,如何合作的細節卻要再多加著墨及深思,不然,一切努力終成幻影,豈不令人長嘆!

20220117155138OI36

鍾佳潼:於本學期最後一次導師時間,體驗了一款發人省思的桌遊,名為「移工人生」。如其名,以不同國籍角色卡牌,代入遠赴臺灣的外籍工作者。移工們多半從事勞力密集度高,和看顧病弱老人家之家庭看護工。由講者提出相關背景知識問答,如:至今在臺移工人口總數、對移工相關法條的認知……等。

來臺移工中有逐夢者,有為早日還清債務的欠債人,更多的是擔起養家重責的一家之主。面對原雇主不合理的工作要求及工時過長的精神壓迫(常發生於家庭看護工),相關問題只能依靠在臺仲介協商和規範不多的移工法條。成效不彰,加上不易跨越的語言隔閡鴻溝,迫於無奈,使其逃離原工作環境,進而成為非法移工,甚至受到被監禁無人生自由的非人道對待。或迫於維持基本生活需求,非法竊盜,淪為面臨刑期的偷竊犯。

原本還因抽卡運氣不佳而碎嘴,但當看見影片紀錄下曾發生的真實案例,那血淋淋的死亡仍是重複上演的現實,莫不嗟嘆。

很感謝能透過此次經驗探討外籍移工問題,也發現到自我認知與實質現況有所落差。希望大家也能於課餘閒暇時,關注臺灣社會議題。


20201030103205YN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