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2021/10-12技術簡介

:::HOME2021/10-12技術簡介

技術簡介-訪問吳彝任執行長-3D列印技術

1.請問吳執行長,3D列印在材料上限制最大的部分是什麼? 

當選定3D列印七大技術其中之一進行執行時,其材料性及受到匡列住,而本公司選定的照光固化技
術,及受限於材料的光敏係數,而材料也

大致上微熱固形材料,即為聚氨酯的塑膠,因此3D列印中
材料的特性主要還是因為你所選定的技術而限制。


2.如果想將3D列印推廣給一般的家庭,最需要克服的困難是什麼?

  在早些年因為機台因素,因為當時較不普及且不友善,還有在列印的過程中往往會產生許多氣味、

20220117145254Q365

  粉塵,這些對家庭來講較不好;而現在列印機越做越好,此時的困難即是有沒有辦法快速地與生活
  中的
事物去進行結合來執行,這些經驗對一般的人去應用會是最大的門檻。

3.
3D列印技術,已從過去專業工業用設備,慢慢的轉型成可以居家、小量生產的規模請問你認為是甚麼
  原因造成這個轉變?

  因為成本,在過去無論是3D列印機或耗材價錢都較現在來的昂貴許多,隨著科技的發展這些成本不
  斷的降低,使這項科技越來越親明。

20220117151245uFzl  4.若將3D列印用在生物醫療領域,遇到最大的困難會是甚麼?

    法規問題,因為公司們為了防止衍生問題及沒有法條保障,還有
    怕被告,產生官司上的問題。
  5.國內3D列印在未來能夠結合物聯網、機器人等產業應用,想請問
   具體的應用是甚麼?

    像是牙科,當有人需要配假牙時,牙醫只需透過3D掃描牙齒,傳
    給製造假牙的工廠去做列印,這種方式及為一種物聯網的應用。


6.請問吳執行長,對於3D列印以及貴公司的未來發展,最看好的發展目標是甚麼?

我們認為未來在產品打樣或最基本的玩具公仔,而由於我們公司做的光固化技術做出的作品較為細緻,因此未來在醫學上的應用,會有很大的潛力,像是現在牙科假牙、植牙上面及有許多是由我們光固化技術列印出來的;此外在鞋業部分也很有潛力,因為3D列印解決了傳統開模打樣的過程,但現在做成本太高,但相信未來在成本降低及過程優化後一樣非常具有潛力。

202201171523153M6n

 

20201030103205YN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