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在校生專區

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HOME在校生專區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內文

出國經驗分享/碩士生陳正源

【魯汶大學介紹】                                       

魯汶大學對我們光電系而言,最有名的莫過於imec --校際微電子中心。如果你對做研究抱有熱忱,鼓勵你在申請上了魯汶大學後,在台灣便開始申請實習,與半導體相關的研究領域,在裡面是應有盡有。

2021122108550921d7


語言方面,整個魯汶的城市裡,屬於荷蘭語區但是英文說得通。
(除了少數老年人或移民者)。他們的英文帶有口音,需要花時間去習慣。下圖是之前封城時,視訊授課的老師。如果讀的是工程相關科系,許多老師是imec研究員。比較特別的是各科目都有口試,因此熟讀上課內容十分重要。

20211221085519eR01


【魯汶城市介紹】

魯汶是個文化素質很高的小城,整體城鎮氛圍好、治安好,讓人每天走在路上都是享受。城裡房子通常不過超五層樓高,除了外環地區幾棟新建的高樓,城裡都是用磚塊搭建的漂亮房子。交通上,城裡並不擁擠,紅綠燈架設的不多,車子便會主動讓路,學生上課一般騎腳踏車。而且歐洲人特別喜歡在戶外用餐,很多餐廳都把桌椅擺到街道上,更呈現他們道路有多麼舒適。此外,這城裡有很多條水路,比如我宿舍旁就有下圖這條運河,沿著河慢跑是我很喜歡的放鬆運動。

20211221085527i88b



魯汶也有幾個地標:主教座堂、圖書館(下圖)
、大公園、植物園……。放假有空時,出門走走、逛逛市集,讓精神得到解脫。

202112210855387k6I

 
【出國旅遊】

比利時位於歐洲大陸的核心,旅遊很是方便,就需要自己或是朋友有動力規劃旅行。我在今年,去了巴黎(下圖是艾菲爾鐵塔)、柏林、鹿特丹、波蘭克拉克夫、倫敦這五個國家城市,而二月疫情後,就在比利時其他城市打轉。想旅行的時候,把星期一或五請假一天,有三天假算是很夠的,而且魯汶大學有一個月的考試月,選擇先考就先放假。

20211221085550BIAf


【人際互動】

每個人的交友習慣不同,以下說說我自己的經歷。我個人生活中,並沒有因為出到比利時,交了很多歐洲朋友;相反的是我交了很多大陸朋友,而且大陸人也跟印象裡的不同,對我的友善態度讓我受寵若驚,台灣人都對我沒這麼好,哈!他們帶我去中國餐館吃從沒聽過的菜色,給我介紹大陸的生活,他們一方面喜歡台灣人說話的腔調,也有不少人喜歡台劇和台灣明星,然後每個人都說想來台灣玩。這裡晒一張好哥兒們的照片:

20211221085603HNCQ


【國外生活】

好好生活了這一年,買了好多家具日常用品,尤其因為要做菜,我有了自己的廚具和許多調味料。另外,自己要辦理的事情很多,比如我看醫生需要的健保等等,一路上要甚麼就申請什麼,沒有很難就一步步做,雖然歐洲人辦事經常慢了一點^^。在國外的生活,除了一開始興奮慌亂的過渡期,生活的適應是很快的。上課的路、買菜的超市、朋友的家……,城裡大大小小的路刻在了腦中,路人全是歐洲臉孔也習以為常,一年拍了約5000張照片,一切猶如一場五彩繽紛的夢,也更明白在偌大的世界中自己是多麽渺小。

作為結尾,套一句海明威的話:如果你夠幸運,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隨著你。感謝我的家人朋友對我的支持,這段經歷對我來說可是意義非凡,彌足珍貴。

202112210856131KRv


【附錄:交換生資格】

最後提一下,我是在升碩二時決定出國的,這需要感激我的兩位教授,郭浩中與施閔雄教授,給予我三週的時間放慢研究進度,來準備托福測驗。歐洲國家相較之下,托福門檻比美國的低,也算幸運,因為之前學長的研究成果豐碩,我有出國研討會的經歷能寫。總之碩士班裡競爭交換生的同學少,(碩士交換一般沒有獎學金),因此不論是國際處的或者電機院交換生申請,我都上了魯汶(第一志願)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