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在校生專區

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HOME在校生專區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內文

2018交換心得分享-張祖齊/博士班

       在連續兩年的爭取終於獲得指導教授同意在我博士班五年級時申請博士班『千里馬計畫』,多數人所認為出國交換幾乎是在玩樂,但對於我來說出國交換是就讀讀博士班時所設定的目標,無論是研究、練英文、便宜的旅遊,又或是到異地扎扎實實體驗不同生活,這種經驗是旅遊所得不到,跟進一步長時間觀察生活、體驗文化,這可是學生才有的特權啊!有人總擔心英文不好、很花錢不敢、危險等原因導致裹足不前,深思熟慮卻為跨不出第一步,那只能不斷羨慕已走在前面的人,況且學校有許多獎學金或是計畫補助可以申請,把握機會好好體驗才是真的!

20191018211042NCvn圖一、瑞典查默斯理工大學,位於瑞典第二大城哥特堡

        回到正題,雖然第一年教授不同意我申請,但是很幸運的藉由參加研討會的機會前往『瑞典查默斯理工大學』拜訪教授。雖然比計畫慢了一年,但多了時間讓我可以充分準備,畢竟出國交換還是必須有研究成果,況且在申請出國交換時必須提出計畫書,因此提前與交換實驗室交流有助於計畫擬並有初步共識。接下來就是按照討論方向撰寫計畫與申請,然後就是漫長的等待,在結果公布的那一個只有短暫喜悅,因為接下來必須與教授討論交換時間、申請簽證、找住宿等瑣事,男生還有兵役問題要處理(我差點因為兵役問題差點出不了國)。最重要是簽證申請,不同國家申請簽證手續與效率有所差異,建議提早申請!我申請了近三個月簽證還沒下來,只好利用歐洲申根國家免簽的方式先到瑞典,最後還是請瑞典教授(Åsa Haglund)透過學校去催促簽證才下來。到目前為止是否有讓人想打退堂鼓的念頭?這只是剛開始!

201910182110425zqN
圖二、第一次前往瑞典與Haglund教授團隊見面,右一為Haglund教授,而我在正中央
2019101821104265g6

我所通過計畫補助為七個月,在多方協調後Haglund教授建議最晚5月前往較恰當,因為太晚前往瑞典會接近暑假註一,到時候大家都放假了。出發當天在出關時突然被請到一旁,因為護照沒有到鄉公所蓋章,經過一番折騰還好可以順利出發,搭機過程除了得面對轉機、行李是否會寄丟、會不會被海關遣返等問題,最後終於順利到瑞典,剛踏出機艙門一陣寒風迎面而來這就是我要待上七個月的國家,出關後慶幸對方有派人到機場接機,頭一次受到如此禮遇。到達宿舍區後註二有實驗室學生接待,除了拿鑰匙給我外並帶我熟悉環境。之後花了約一個月才慢慢找到生活步調,因為外食選擇少又貴,為了省錢自己煮飯是唯一選擇,這也是另一挑戰,採買用具與食材、跑超市比價、如何煮出美味的食物;其餘的生活瑣事也必須不斷摸索、嘗試,最重要的是有疑問就必須勇敢地詢問,因為不說沒人知道你遇到困難或是需要幫助。

201910182110422uS0

2019101821104227QU

圖三、自己煮的食物,炒泡麵搭配炸肉、炒米粉
20191018211042vF0i
        初到實驗室註三Haglund教授已為我安排好座位並準備電腦,進實驗室第一件事是帶我至儲藏室拿取研究上所需要任何的用具,並告知我在無論在研究上或是生活上有任何需要或是問題都可以與她討論,此舉動我驚相當驚訝,並竟在台灣沒有受到如此的尊重;此情況與台灣有相當大的不同,台灣研究環境著重於研究結果與辦事效率,其於問題學生必須想辦法自行解決。接著Haglund教授向我介紹實驗室與共用空間,共用空間有咖啡機且咖啡是免費的雖然不好喝,還是相當熱門,此外許多人都會帶午餐並在此空間用微波爐加熱然後一起享受午餐或是下午茶,利用用餐時會互相聊天討論各種事,這除了可以凝聚實驗室的向心力外,透過交流與討論會激盪出新看法或想法,這也是與台灣研究室生活很不一樣的地方。

20191018211042wj55

20191018211042w4gF圖四、實驗室的共用空間與窗外景色


        研究方面因為我需要進無塵室進行製程,所以必須上工安課與儀器訓練。雖然瑞典無塵室內儀器設備並非頂尖,但是與台灣相比有過之而不及,其無塵室管理與儀器訓練也相當扎實遠勝於台灣,此外每個人擁有自己的無塵服且每週會清洗,創造出舒適的工作環境讓在無塵室工作不在那麼令人討厭。因為本身已經具有儀器操作經驗,加上實驗室同學的幫助,所以很快就拿到使用執照;在進行實驗時深刻體會在舒適的環境下從事研究其效率有大幅度提升,加上沒有研究以外的事情煩心,使人可以靜下心來思考與規劃並執行研究進度,從事研究成了一件令人享受的事情。

20191018211042e6UH

20191018211042TCmt圖五、查默斯理工大學MC2無塵室

201910182110428i7Z
        實驗室生活除了平日午餐與下午茶的聚會外,所待的研究大樓MC2在每月第一個星期三早上十點於大廳會有免費的咖啡與麵包,此活動目的是為了讓大樓各個不同領域的人可以互相交流;另一個活動是接力賽,也是以大樓成員為主各自組隊參加,範圍是繞學校一圈,除了跑步外現場有提供免費飲料與熱狗,這也是每年必有的活動!最後是實驗室的活動『kick off』,此活動是在暑假過後舉辦,為期兩天一夜的活動,地點會選擇一座渡假村,期間費用由實驗室全額支出,活動內容為有許多部份:1.由實驗室總主持人報告實驗室近況、論文發表與實驗室經費收支狀況等;2.新生自我介紹;3.由參與的博士生在活動前寫好指定題目的摘要,再由教授們評分並指導如何撰寫比較好;4.度假村的大地遊戲;最後就是大家所期待的SPA,在九月微涼的天氣中泡在露天的溫水池中、喝著啤酒,這是一大享受!有些較瘋狂的人則跑去跳湖(當時氣溫只有個位數),晚上就是大家自由交流的時間。這與台灣迎新活動非常類似,但是在放鬆之餘還是有學習與交流,相較之下這樣的活動流程比較有意義

2019101821104297cx

20191018211042Y13y

圖六、左圖為每個月一次的聚會活動;右圖會一年一度MC2大樓的路跑活動

201910182110426XG0
        在瑞典生活相當簡單,實驗室、運動、煮飯、週末前往超市比價採購一週食物、偶爾與朋友們聚會以上。初到瑞典其實不易融入這裡的生活與認識新朋友,瑞典人雖然友善,但都有各自的朋友圈不容易打入,還好我主動向Haglund教授詢問是否有人喜歡打羽球,非常幸運她老公哥哥的公司有定期在打羽球,也因此認識在當地生活的台灣人。另一項運動排球,則是某一天我在洗衣服的路上有人邀請我參與『spike ball』,因為他們三缺一,也因為這個機緣讓我加入了他們排球的社團。此外透過FB社團,我也在社區組了一個羽球的運動群。令我懷念除了瑞典這簡單的生活外,就是認識在瑞典生根的台灣人與球友、有每周固定報到,時常幫我加菜的中式餐廳夫妻、在他們家裡吃著手做披薩一起瘋世足的夫妻、提供我生活許多幫助兼球友的夫妻。透過交流感受到不同想法與看法,除了拓展我的視野外也獲得寶貴的經驗。

既然到了歐洲當然要前往不同國家旅遊,因為歐洲廉價航機票相當便宜,多數國家往返機票價格5000元台幣以內;此外因為Haglund教授說:「我既然到瑞典當然要照瑞典的規矩,所以當然有暑假喽!」。雖然教授這麼說,我還是不太敢放肆的出去玩整整一個月,加上資金有限,因此我選擇到義大利14天的旅行,一只登機箱與背包就踏上旅程,親臨探索以往只有平面資訊的景點,享受沿途美景與嚐試不同美食外,認識來自各地的旅客,有時是短暫的旅伴、又或是分享旅行經驗的室友,這些回憶也為什麼我喜愛旅行。我不多做贅述,因為回憶要自己創造!

20191018211042EG2V
圖八、為期兩週的義大利之旅


        在暑假末段某日實驗室午餐聊天時談論到挪威,大家相當驚訝我竟然還沒去過,因為我所在城市哥特堡搭遊覽車約4小時就可以到達挪威,如此近的距離怎麼可以不前往一賭美景呢!在多方的勸說下,我利用不到三天的時間規劃準備便出發,搭上巴士後它會在國家交界處停車接受檢查護照,到達挪威後花了近五千台幣買了『挪威縮影』旅遊套票註四。遠眺逐漸消失的冰河、壯闊的峽灣與瀑布,沿途大自然的美景令人讚嘆,慶幸自己沒有因為懶惰而錯失這機會。

20191018211042to4f
圖九、週末四天挪威之旅


        時間飛逝,轉眼間就到了結束交換研究的時刻,研究順利的有初步成果,交換研究是學生的特權,在離開學校後很難有機會可以到異地體驗生活,很慶幸我跨出去,就在要回台灣的前一周,很幸運地遇到初雪,讓我這趟交換研究有一個很好的結束。人生只有一次,時間不會倒轉,創造、尋找、把握任何的機會,跨出舒適圈!你也可以擁有自己的體驗!

20191018211042K21f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