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在校生專區

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HOME在校生專區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內文

2015交換心得分享-霍婷/碩士班

Hannover 位於德國北方 Niedersachsen 邦,是一個生活機能非常方便,且擁有很多綠地的小城市。Hannover Hbf 和 Kröpcke 是這座城市最重要的兩個交通樞紐,有點類似台北的台北車站和忠孝復興站,從Hbf 可搭乘DB(鐵路)、U-Bahn(捷運)、公車或是客運到其他城市,此區域也是城市最繁榮的地方,有各式各樣的商店,吃的玩的或是日常生活所需物品幾乎都可滿足。
20191105125913sCxl
        來到Hannover 的第一個月除了上語言課,更重要的事情是適應環境。我和兩個學弟妹很幸運,因為有一個電控所的學弟已經在這邊待了半年了,所以像是開戶、德國電話號碼還有入籍及延簽等手續等細節都可請教他。大多數學生在德國開戶會在 Deutsche Bank 和 Sparkasse 兩家銀行之間擇一,開戶後會有一 張 EC Karte,可以在歐元區不扣手續費當信用卡用,同時也可以申請網路交易的功能。至於電話我們是買預付卡,每家電信公司的方案都不太一樣,建議根據 自身需求去詢問並做比較,不過德國網路速度除了校內普遍偏慢,而且宿舍每個月會有流量限制,下載和上傳時要特別注意。拿到居住契約後就可以去外事處(Bürgeramt)辦理入籍(anmeldung),之後才能申請學校圖書館證和辦理延簽。延簽比較複雜,會因為不同的辦事員而有不同的標準,有些人可能會被要求鎖帳戶, 要有心理準備。在吃的方面,因為餐廳價位普遍較高而且口味較鹹,所以只要有時間會盡量自己煮,大部分的食材幾乎都能在德國超市,例如REWE、Penny、 Edeka 或是 Lidl 買到,不過有些調味料要去亞超買。德國的超市有點類似台灣大賣場,很大,乳製品如牛奶和起司都非常便宜。至於廚具和寢具會去Ikea 買, 日常生活用品像是肥皂海綿毛巾之類等在 Rosemann(類似台灣的屈臣氏)買或是 1 歐商店就可以了。
2019110512591398EQ
        我在 Hannover 是跟我的房東住,她是職業婦女,房租每個月280 歐(含水電),我們平常都只用德語溝通,房東和鄰居們人都很好,每個月都會選一個星期三晚上大家一起聚餐,增進彼此的感情,平常跟房東溝通也學到很多德文的表達方式,更了解德國各城市的風俗和文化節慶,有時週六早上會一起去市集買菜、 一起做pizza、一起看足球以及參加她的生日派對,在這裡幾個月的生活非常愉快。 
201911051259131d99
        在交換學校我修了兩門專業科目和兩門語言課,全部都是德語授課,專業科目修了太陽能電池原理以及生醫感測器,對我而言在全德文授課的狀況下,太陽能電池對我而言比較容易,因為在交大已經修過半導體元件物理,對光電元件有一定背景知識,即使前兩個月聽不太懂學術德文的狀況下仍然能夠應付,助教課 (Übung)會讓大家輪流上台解題並回答問題,另一門課完全沒有基礎就比較吃不消。兩門德文課分別是 B1 的會話和文法訓練,會話課有兩個專題,老師會讓大家自由提出有興趣的主題,大家根據自己想做的主題去找志同道合的組員一起行 動,能夠跟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學生一起合作是非常難得的經驗,期末報告我們這組甚至訪問了學校的電機院院長,之前完全沒有想到那位教授願意撥出時間接 受我們用還不是很流利的德文訪問,文法課的老師很有趣,不單單只是單純的文 法練習,也給大家很多自由發揮的機會,像是報告自己最喜歡的電影或是兩兩一組編故事等有趣的活動。此外我在有空的時候會閱讀德文小說,出去旅遊在火車 上我會下載 podcast 訓練聽力,期末考前也必須大量閱讀德文原文書,德語方面有很明顯的進步。
20191105125913w0h4
        整體而言,在德國交換的半年是我一輩子都會非常珍惜的一段人生經歷,非常感謝交大和系上的老師們給我這個機會,到國外開拓視野、認識不同的文化背景的同學,並學習用更開闊的眼光去觀察並探討各種問題,無論是學術還是社會 議題方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