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在校生專區

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HOME在校生專區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內文

交換學生心得-李春霖/大學部

    相信學弟妹聽到瑞典可能會跟瑞士搞混,但是大家熟知的IKEA Ericsson和Volve可都是來自瑞典的公司。北歐對台灣人而言是個神祕的境地,印象中也許是雪白一片,但就是這樣的環境之下他們十分重視自己家裡的擺設與布置,即使是學生宿舍都能讓你賴著不想走,因為舒服的樣子就如同大家在IKEA所見。大半年寒冷的瑞典還是有非常舒適的夏天,清澈的藍天點綴著些許的白雲,迎面拂來的是滾過綠草如茵的徐徐微風,適合人居的瑞典果真名不虛傳,瑞典人也都抓緊機會在陽光下享受日光浴。在冰冷的土地上生長的國民雖然有些害羞,有時你會認為冷漠,但是身為看不懂瑞典文的我卻時常受到他們幫助,像是我曾在路旁找不到目的地就有路人停下腳步為我指引方向。

 

衝刺般不等人的課程進度

    在瑞典他們把一個學期分成兩個period,一個period約六個禮拜就會將一門課結束。雖然不是每一門課都是重課,但是可想而知那種課程壓力,此外瑞典的課程相當重視實作及合作,所以多數的課程都會要求每位學生參與團隊合作的專題。以我所修的無線通訊為例,除了一般的教授上課還有助教課再加上兩個project,這六個禮拜我幾乎被進度追著跑還需要與組員約時間討論project內容。對於大多數的亞洲學生都不太習慣做專題,因為我們的訓練似乎大多僅止於紙筆上的測驗。在最後繳出專題報告後,還需要通過助教的口試,這一連串的過程讓我對於在國外學習投下了一個巨大的震撼彈。畢竟要以全英文的環境下學習一門全新的課程,對於平常以中文授課的我們而言還是有點吃力。但是千萬別擔心跟不上進度,因為助教隨時很樂意為你解答,而且在這裡的助教都非常熟悉上課的內容,所以只怕你不願意使用這項資源。

 

瑞典說什麼話?會鴨子聽雷嗎?

    北歐的五個國家各自有他們的語言,除了冰島之外,其他的語言都十分相近,特別是挪威與瑞典,他們甚至可以各自說著自己的語言,卻可以相互溝通。也因為他們的人口稀少,所以他們更要求國際化,因此大多數的瑞典人都有非常好的英文能力,我想程度上已經接近以英文為母語吧!所以在北歐生活基本上來說是完全沒有問題,除了街上的標示總是沒有英文標示讓人有點煩惱就是。

 

聽說交大在瑞典Chalmers有辦公室!?

    在交大的交換學生之中,就只有這間學校擁有這個福利,不僅擁有屬於交大學生的溫馨空間,我們更透過固定舉辦活動廣邀當地學生,他們不但更加瞭解台灣文化,我們也更擁有額外的機會與外國學生接觸。在過年期間我們舉辦了一連三天的活動,包括年夜飯、傳統民俗之夜和吃元宵,在過程之中不但可以推銷台灣特有文化,最重要的是能夠練英文。如果有學弟妹考慮要交換可別忘了Chalmers這間學校喲!

 

邁向小當家之路

    在台灣享受慣何時何地都有食物可買的我們,一到國外必定被瑞典的物價嚇壞。再轉頭看看外國室友,他們居然可以幾乎每餐吃各種奇形怪狀不同口味的義大利麵,或是大塊肉排配薯條;而早就被台灣各式食物豢養的我們如何熬過這種日子?這一切當然請教google大神,五花八門的食譜就屬留學生的最有用!在這段日子我不僅嘗試了親子丼、泡菜、溏心蛋等等等,所以每個人都可以是小當家!

 

後言

    當初兩年多前我也是偶然在一位01級的學長經驗分享下才動了申請交換學生的念頭,或許有人問是不是需要很多時間準備才能真的成行,但是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畢竟大學生活是用來嘗試各種可能的機會,千萬不要讓猶豫錯過了這段寶貴的時光。最後交換的過程中並不是一切都非常順利,我只是把握這次機會讓自己離開熟悉的舒適圈,體會不同以往的生活,這樣的半年期間我遇上了各形各色的人,他們總會跟你訴說他們的想法或是故事,有時會與你的既定印象相互衝突,但世界就是這麼大,大到容納下各式各樣的聲音。如果動了出走的念頭,不妨就起而行吧!給自己一次機會,還有更多時間與空間為往後的人生翻開更寬廣的一頁。

 

20180828153757ZcAQ


 20180828153739s6dI20180828153811n24A

20180828153839qX5P20180828153857kLOQ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