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在校生專區

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HOME在校生專區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內文

德國暑期營心得-鄭琇尹/碩士班

   
    經由實驗室的黃乙白教授和謝漢萍教授以及資工系的邵家健教授的幫忙,終於如願申請上MOST與DAAD的暑期營計畫並爭取到難得可貴的獎學金,我這次實習的地方是柏林工業大學(TU Berlin) 生物心理學和神經學的單位,在Prof. Klaus Gramann的研究團隊實習。

學習專業

    我在這邊做Steady State Visual Evoked System(SSVEP) 視覺誘發穩態系統的數據分析,實驗的基本架設是利用不同頻率的刺激設計多種刺激圖案藉以觀察位在枕葉的電極變化如何響應。

20180828152909QjA3
    學習使用EEGLAB清除雜訊,並且做Independent Components Analysis (ICA)獨立成分分析的處理,藉由獨立成分分析得到 weights 和 sphere 之後,再把這些資訊重新放回原始的資料做運算並得到相對應的dipole model。選取想分析的波段切成數段(epoch),並且清除雜訊太高的epoch,我將得到的資料簡單繪出每一位受測者的平均值發現確實在相對應的頻率上有明顯的 power spectrum。 之後建立一個資料(Study)並且做precomputation的運算,希望得到ERPs、Power spectrum、ERSPs和ITC的資訊,但因為這一部份的運算時間較長,來不及在德國做完,之後回台灣會繼續努力。另外因為實驗裡包含人因實驗,針對每個畫面閃爍感和舒適度做評分,我們在這邊也將主觀判定和客觀判定做correlation的運算,得到兩者之間的相關程度。

201808281530060R2R


實驗環境

  1. Klaus Gramann是個很幽默風趣的人,和他談話像是朋友,沒有師長嚴肅不苟言笑的感覺,他雖然很忙常要飛往各個國家,但只要他在實驗室他會找我一起討論實驗分析方法並和我一對一的教學,他也邀請我一同吃午餐和晚餐,是個學識淵博、親切有趣的教授!!

     實驗室的生活很溫馨,初來乍到這個環境,一句德文都不會說,同事們都很貼心地將所有的會議和演講全程轉換成英文讓我聽得懂,平時的對話只要我在場也會盡量轉換成英文對話,甚至在餐廳點餐時也會很耐心地跟我解釋每道菜色的不同,讓我很感動! 實驗室還會定期在星期一舉辦Meeting和下午茶時間,交流彼此的狀況並增進大家的感情!! 也因為下午茶的機會,我特地在網路上學做月餅邀請大家一起感受中秋節的氣氛,這也是第一次自己做蛋黃酥獲得大家的喜愛呢!

    

20180828153059ssNd20180828153113ChkR


生活環境

  宿舍生活因為柏林租房不容易的關係,我住過兩個地方,第一個租屋處只待了短短的14天,在這裡與一位台灣人一起生活,也因為彼此語言相同且他的性格又好相處,我們很快的成為了朋友,他帶我體驗柏林的日常生活,雖然我在柏林也遭遇到扒手將皮包偷走而失去很多重要文件,但因為當時有他的幫忙,所以很快的把該註銷的文件都辦妥當。接下來我搬到柏林的郊區Wansee居住,這邊的生活更愜意了,因為鄰近柏林最大的湖,在這裡的生活步調變的很休閒,我在這邊居住在學生村落裡,每六個人一層空間,大家有自己的房間但共享廚房和衛浴設備,初來乍到這樣的生活方式並不是很習慣,因為是不同男女共居住在這樣的空間,每當要使用衛浴間的時候總會覺得彆扭,但後來似乎也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了!! 我的室友有兩個女生,一位來自大陸一位來自匈牙利,還有三位男生:泰國、祕魯和雅美尼亞人,大家生活在一起會訂定生活規範共同遵守,偶爾也會一起分享美食和開Party,是一群很溫馨又可愛的室友。

    第一次來到歐洲國家體驗生活,學會很多新技能,學習開始在超市採買食材,並且德英文互相對照,結果讓從沒進過廚房的我成功自行料理出牛肉麵、燉飯、雞湯等菜色,最後竟然可以自製蛋黃酥月餅請實驗室吃下午茶,真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除了下廚,我在這邊也學會搭各種交通工具的方法,因為每個城市的規定都不同,一開始總有許多的不適應,不曉得那麼複雜的交通工具該如何買票和搭乘。但隨著時間,漸漸地發現有些好用的APP可以很準確地告訴我該搭什麼樣的交通工到目的地,現在對於搭交通工具也不再有緊張的感覺了!!!

20180828153221sW2W

旅遊

    在歐洲的生活除了平日的工作之外,在假日我也盡量的安排活動,出門去走走,我在柏林拜訪了波茲坦的忘憂宮、布蘭登堡門、柏林圍牆、淚宮、查理檢查哨、萬湖、動物園、博物館島、電視塔和勝利女神像等等,也去Rostock參加帆船節與當地的居民一同喝酒跳舞很快樂,到漢堡體驗凌晨四點開張的漁市生活、色彩繽紛的水舞秀和精緻的模型博物館。 我自己也安排了一趟九天九夜的南德之旅,拜訪慕尼黑市區與近郊的景點-國王湖和新天鵝堡,震懾於大自然的壯麗和寂靜,到Dresden登山並認識新朋友,到布拉格體驗與德國不同風貌的城市,走訪古城的所有景點。旅程中多數時間為自己一個人,偶爾有朋友的陪伴。自己規劃所有的旅行景點並安排好每天的交通和住宿,旅途中偶爾會遇到需要有人溝通的時候,雖然我認識的德語單字很稀少,但藉由英文與不斷的比手畫腳卻也順利的完成每一趟的旅行,一個人在陌生環境,固然會有不安害怕的時候,但當一次次的鼓起勇氣去詢問去了解去體驗之後,卻也發現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這樣的經驗在台灣是從來沒有過的。

   很感謝黃乙白教授、謝漢萍教授、邵家健教授以及MOST&DAAD提供這麼難得的實習機會給我,讓我在歐洲學習的夢想成真!! 很推薦學弟妹申請這個計畫!!

20180828153311W9Q2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