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在校生專區

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HOME在校生專區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內文

交換學生心得-楊宗燁/大學部

 

    我覺得我這一生中最值得慶幸的是,在面臨人生重大抉擇時都少了一根筋。聽起來好像挺糟的?但卻是我最大的福音。我不會因為考慮太多而躊躇不前,少了許多體驗的機會。我有一種沒來由的勇氣與傻氣,反正做就對了,遇到不順的事再思考該如何應對。

 

    這一次的交換學生也是一樣,一直以來就有出國留學的想法。三年級上學期期末知道自己三年級就可以把所有大學學分修完後,沒有畢業壓力,剛好也得知交換學生申請即將截止,家裡也支持,沒有想太多就提出申請了,這一切只在一頓晚餐就決定了。不過這也許是我目前我做過最正確的抉擇吧!

 

    其實適應當地生活並沒有太大的問題,我們也很幸運的有TSA (Taiwan Student Association)的幫忙,把生活一些大小雜事都很順利的完成了。難的是要如何成為一個「交換生」讓生活更精采。

 

    語言當然是最大的隔閡。少了一張嘴,很難展現最完整的自己,也很難交到外國朋友。在台灣學了十幾年的英文,到了當地還是像啞巴一樣什麼都不會說。可能還是因為「愛面子」吧!怕說錯了,怕聽錯了,怕雞同鴨講,還有就是怕丟臉。

 

    剛到那邊的時候,為了講一句話,可能要在腦中潤飾十幾次,「需不需要加the呢?」「要過去式還是現在式阿?」「怎樣講比較不像台式英語阿?」這些想法在前兩三個月總是佔據我的腦袋,更慘的是,想了半天到最後還是沒講。而誰會想要交一個啞巴朋友呢?

 

    在那邊待了兩個月發現自己的英文口說還是沒什麼進步,是非常氣餒的。後來覺得也不是辦法,面子什麼的管他的就丟一邊去了,就硬講。直到有一天到Starbucks點咖啡,點完店員不再露出疑惑的表情說”Pardon?”,我知道自己進步了。

 

    其實語言就是要練習,多講就會有語感,多與人應對就比較不會緊張,講錯老外也不會把你吃掉,講再爛他們還是會給你一個陽光笑容說”Wow! Your English is very good!”所以就放寬心多說,成效很快就看得到了!

 

 

 

我是交換生還是長期觀光客?

 

    在出國前也有跟已經有出國交換的朋友聊天,他建議我要想好這一次出國交換的目標與目的,讓自己不要在國外蹉跎光陰。當時,我就列下了一些目標,到了當地又刪刪減減大概長得像下面這個樣子:

 

進實驗室做專題

認識各國的外國人

一個人旅行

和外國人旅行

和外國人同桌吃飯

在Dining Hall 搭訕金髮妹妹(誤)

 

    還有一點上面沒列出來的是──避免說中文。我的想法是都已經花了大把錢到了國外,如果還是像台灣一樣的生活,那豈不是有點可惜?我也告訴自己重點不是唸書,還是體驗國外的校園生活,讓自己盡可能的融入當地的風情。

 

    一開始很不習慣,畢竟跳離自己的舒適圈,要去熟悉不熟悉的語言,與不一樣文化、價值觀的人交流,甚至有時候也會有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因為他們其實也有自己的朋友圈,有時候也比較難去打入。

 

    不過我也很幸運在出國前認識了當時也在UIUC唸書的朋友,他當時帶我認識他的朋友,而他的朋友們也比較有耐心也願意接納我的台式英語,因此藉由這個管道,慢慢的再拓展成自己的朋友圈。

 

    而這六個月的交換學生之旅,我也很幸運除了最後一項之外,目標都有達成。總共認識了十個不同國家的朋友,Spring Break前一週和四個法國人闖蕩芝加哥,Spring Break時一個人到東岸流浪。也交到了一位Serbia的摯友。當然有時候會想,如果英文再好一點可能又會有更好的體驗,但是我為我這六個月來的成長已經相當的滿意!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當時想出國的心情沒想太多,只是想看看外面的世界長什麼樣子。雖然在這之前也有幾次出國的經驗,但畢竟都是以觀光客的身份,比較沒有機會可以深入了解校園的生活或是當地的生活。

 

    這一趟下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對於他們豐富的硬體設備相當的驚嘆吧!首先是對於學生活動中心(Illini Union)休息區典雅與壯麗感到不可思議,對於Union地下一樓的Recreation Area 非常的羨慕。最值得一提的是,對於工程的學生,在工程相關建築設立了五處Engineering Working Station(EWS),每個Station 大概都有40台以上的電腦,每台電腦都有兩個大螢幕伺候,在EWS工作時真的很過癮!

 

    而在實驗室的體驗也是讓我對於他們源源不絕的資金感到不可思議,而在實驗室工作的經驗也讓我體會到學長姐們對於實驗的熱忱與嚴謹。他們有很無邊無際的背景知識,會有很多很瘋狂的想法,也很願意去嘗試,對於未知的領域也很願意去學習。

 

    課堂上的經驗,最主要和台灣不同的就是,他們的老師和注重觀念!我修了「綠色電子能源」(Green Electric Energy)和「生物醫學造影」(Biomedical Imaging)。這兩堂課的考試有個共通點,就是他們很喜歡考是非題,他們喜歡用是非題來檢測你的觀念是否到位。他們也不在乎計算錯誤,還記得我在綠能的第二次期中能到了全班最高分,但是我看了我的考卷,計算題七大題加最後十題是非題,我只有一題計算題是完全正確的,其它六題都有一些粗心的計算錯誤,但老師(考卷都是教授親自批改)還是給我全部的分數。

 

    我並不會說外國的教育真的比較好,他們和我們只是訓練不同,他們在乎觀念,而我們計算的部分比較多一些。他們注重發想與學生的腦力激盪,在我這四年在交大,這方面的訓練相較就少了一些。但我們在主科方面的訓練其實是很紥實的而且深度也較深。還記得在生醫造影的期末考和一起去交換的電工同學一起考前複習,他們就說要不是因為英文的關係,根本能夠輕鬆拿A+。

 

    不過他們的環境真的很「高級」,資源很多,只要有心其實是可以得到相當多的幫助。但是換個方面想在當地唸書的學費是台灣大學學費的十倍,要是台灣學費像在美國那麼貴,我相信我們的校園資源也會大躍進吧!

 

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林懷民

 

    在國外流浪的這半年,有形無形上都有所成長。還記得,我到了美國大約四個月的時間,我打電話給我媽說,我覺得自己有語言障礙,這些字我都知道,但是我就是無法流暢的組成一個句子。我媽叫我不用想太多,多多練習就好。挫折常常在面對,但我想,這一趟出國,讓我知道心態的轉變是最重要的。

 

    我最不願提起但最常提起的故事,就是我和我的印度室友之間的愛恨情仇。他是一個很有趣的人,我們一開始互相分享自己的過去,也交換學習語言,但隨著期中的到來,課業加重之後,開始了一些我不太能理解的事情。譬如說,他會在淩晨三點我已經睡了的時候把音樂放出來,然後唱歌;或者因為他隔天要考期中考而要求寢室的燈整晚都不關;或者在早上我還在睡覺時,他起床準備出門的這段期間會放音樂。我對於這些都悶不吭聲,我家人也擔心如果正面對決可能會出現無可挽救的場面,因此我就忍耐直到學期末。

 

    這是我在這六個月遇到比較值得一提的難關,但也因為這一次的經驗讓我更認識了我自己,除此之外,我也覺得我當時若能在第一時間就表示他影響到我的生活,也許結局又會不一樣。因為當地的學生都很敢「說」,他們遇到什麼不快、或者他們需要什麼,他們都會很快的為自己爭取。他們也對自己很有自信,他們不吝惜展現自己的好,也不會羞於告訴別人自己的優點。後來我也認為,適當的爭取我並不會損失什麼,而且會有很大的機率能夠獲得我們應得的權利,何樂而不為?

 

    而我也開始會「想」了。我從小到大可以算是一個「很聽話的乖寶寶」,我爸媽說什麼,就是真理。雖然有時候會懶得做、不想做,但反抗的次數五根指頭是絕對數得出來,要叫我媽寶我也無從反對。但當我和許多不同背景的人相處後,聽了很多不同的故事,見識了廣闊的世界。我會開始反過來想我的人生,我想要什麼,我希望我的未來長什麼樣子。也會對於時事產生比較主觀的想法,並和朋友互相交換意見。我對於自己這樣的轉變很喜歡,也很期待自己能夠更加的成長。

 

    我曾經很自滿我所擁有的,但這六個月的體驗讓我體會到自己的渺小。我也曾經很沒有自信,但是當我遇到一個加拿大的年輕教授訴說著台灣多麼好時,我知道我要為此感到驕傲。要不是有這次交換學生的體驗,我不會知道我能夠去爭取更好的生活。也期待學弟妹們,能夠找機會去「流浪」踏出自己的舒適圈,辛苦,但值得!

 

 

20180828150350KVbG

和四個法個人到芝加哥旅遊,很幸運遇到當地人帶路。

 

20180828150421v0se

在一堂課中和一群當地朋友一起執行一個PROJECT。

201808281505007S4k

這是我們的Project的過程,我們希望能讓大家有機會可以讓識不同的人

201808281505412jtc

工程的圖書館Grainger,因為是學期還沒拍的,沒什麼人。但是學期開始之後,經常是一位難求。

201808281506186l1R

這是工程的圖書館Grainger。這邊圖書館「超級多」。校園的總圖書館之外,很多學院都有自己的圖書館,總共大概七八個跑不掉。

20180828150654tt4n

Union地下一樓的保齡球道!非常的奢華!假日還會有特別的燈光效果。

20180828150734rZA8

這是體育館中健身房的部分,但是這只佔了整個健身儀器的五分之一吧….

2018082815080577Yd
在生物醫學造影的課程中,老師把Ultrasound的儀器帶來課堂上操作!

20180828150905Q1Uq

 在Creativity, Innovation, Vision的課程中,我推廣台灣給同組的組員!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