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在校生專區

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HOME在校生專區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內文

林孟潔學姊訪愛荷華經驗分享

    我是交大光電博士班三年級林孟潔,在今年的三月到十二月,我幸運的有了一個機會到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機械工程研究所做訪問研究。在九個月的過程中,除了研究上新東西的學習收穫很多之外,在美國所見到的種種開拓了我的視野。在九個月的時間裡經歷了春夏秋冬明顯的季節變化:三月初到美國時,剛好是冬天的尾聲,隨處可見成堆未化的積雪;五月中是校園最美麗的時期,各種不同顏色的花開滿校園;進入夏天之後,美國因為氣候乾燥許多,感受不會太炎熱,倒是下了很多場暴風雨,有陣子還有龍捲風與洪水預警;秋天是我最喜歡的季節,所有的樹葉開始轉紅轉黃,地上常常有厚厚的層層落葉,整個校園跟春天比起來呈現了另種暖色調的繽紛;在十一月中,算是進入了初冬,愛荷華在中部內陸,水氣沒有那麼充足,但還是下了綿綿細雪,蓋了一層雪後的城市看起來特別乾淨透明。

20180828145652rWAJ20180828145657hVXu
 

20180828145702MdEd20180828145705Qas4

 

以下歸納兩點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體驗與心得:

 

  •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在大學裡,最讓我喜歡的就是每個系館中,所有的走廊通道都擺滿了書桌椅子,或是有一圈圈的沙發區。學生們下課後就在這邊寫作業,討論專題,問問題,常看到很多人在唸書。然而,他們也擁有自己的生活,在離開學校的環境之後,就是自己的時間,這和臺灣研究室裡往往半夜還是有學生熬夜做實驗或研究的環境較不相同,在那邊往往一天的工作時間很早開始(如:六、七點),而結束於傍晚五點左右。

  • 自然與科技的共存

    美國有很多的樣貌,在發展迅速的都會大城市(如:紐約)之外,其實更吸引人的是鄉村地方中自然環境的保存。因為地大,常常可以看見一片片的森林,綿延的綠地,湖泊水源區等等;各種動物中最常見的是鹿,野兔等等也自在的生存著。美國雖是已發展國家,在科技不斷更新之際,其實簡樸自然的生活還是隨處可見,多數家庭都自己修修打打整修房子,居住的木式建築往往是百年老屋,有花園後院,在這樣不需鋼筋鐵窗的環境生活,總讓人感覺他們的家更有溫度。

 

    最後,在美國的九個月,讓我常常回想當初自己念博士班的原因,雖然已無法準確的記起當初怎麼會做了這樣的決定,但是可以確定的一點是,我很享受與喜歡學習新東西時的挑戰跟刺激感;這次到了一個新的研究室,領域也從原本的光電跨到了機械,很多基本的理論與需要應用到的工具要從頭學習,在出國之前自己是非常害怕這樣的新環境與挑戰的,然而到了那裡,才發現自己找回了已消失一段時間的熱情與衝勁,獲得的不止是學術上的知識,更多的是知道了自己想持續努力的目標,希望未來不管走上什麼樣的道路,自己都可以記得這一段特殊的經歷與其中激發的熱情和勇氣。也很感謝田老師給我這機會讓我出去見識,鼓勵所有的同學與學弟妹們,若是有遇到相似的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