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在校生專區

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HOME在校生專區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內文

千里馬計畫回國心得分享-博士生陳柏瑋

 

    2017年,日本成為我人生中美麗的一塊拼圖。感謝科技部給予我這個機會,能在位於日本筑波的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中,參與為期一年的研究。此研究機構為日本最大之研究機構,在國際上擁有高知名度,且擁有眾多領域之知名學者及尖端設備,透過跨領域技術結合,於太陽能電池技術有重大及卓越的成就。透過科技部補助博士生出國研究計畫的補助,讓我得已在此知名的研究機構參與研究,並加入了先進太陽能製程部門,該部門擁有許多知名且經驗豐富的研究員,不僅讓我得以近距離的與研究員討論想法及方法,且學到許多研究經驗及新穎的概念。最重要的是他們給我很大的發揮空間,提出的想法,經由開會討論,只要是可行的方式,皆給予很大的支持並協助執行研究。經過了十個月的研發,也成功的透過先進的製程技術及新穎的概念,進一步提升異質接面太陽能電池的轉換效率。這過程中,不僅在專業上得到提升,而更重要的是在觀念上的提升,即「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有效的運用」,作研究前要做足功課,作了實驗即便效果不佳,一定也有重要的訊息在內,要將每次的實驗作最有效的利用。

 

20180828145312Z26S

    不過,出國研究的目的就是要增廣見聞,而日本真的是個美麗的國家。首先,「人」非常的和善且樂於幫助人,讓我身處異鄉也能感受到在故鄉一般的溫暖,從研究探討到生活起居皆不吝嗇的給予幫助,也學習到日本人在待人處事方面是令人值得尊敬的。而日本的「景」更是眾人皆知的美,在日本十個月的時間,經過了春夏秋冬四個不同的季節,四季皆有不同的風景,真的美不勝收。春天,是賞櫻的季節,櫻花粉色讓人賞心悅目,櫻花伴隨著東京鐵塔,非常的有日本的味道。夏天,賞瀑好時節,冬雪融化後,大量的水伴隨陡峭地勢,營造出萬馬奔騰的氣勢;而北海道的花田,像是在大地鋪了個五彩地毯一般的美麗。秋天,楓葉紅了,滿谷的楓紅將群山染了色,作為一年間最美麗的謝幕來迎接潔白的季節。冬天,潔白的大地,切勿窩在家裡,泡湯滑雪樂趣多,由於台灣平地是個不會下雪的國家,因此下雪時更是興奮,第一次滑雪即滑出了興趣,未來必定要在冬季造訪日本,滑雪加泡湯夫復何求。

2018082814535342eu

 

    能以學生身分出國作研究是個很棒的經驗,雖有人會認為多花了一年的時間延後畢業,但這種經驗是出了社會之後很難再有的。這次不僅學到很多專業上的知識及技術,也體驗了國外的生活,更重要的是結交了一輩子的朋友。即便回了國,還是有持續與國外的研究員聯繫並分享及交流經驗。對於未來不論在專業領域上或是出國工作機會上都是大大加分的。非常推薦學弟妹,勇於申請科技部之補助博士生出國研究計畫,將會在人生的扉頁上增添美麗的一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