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在校生專區

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HOME在校生專區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內文

交換學生/雙聯學位心得-王瀞翊

20180828143823mW43

   

 

    還記得半年前來到瑞典的印象,當時候的太陽晚上九點才下山,現在下午三四點天就開始黑了,在出國前從來沒有想過北歐的冬季憂鬱是什麼樣的感覺,雖然不到憂鬱的程度,但冬天的太陽確實令人懷念。

  • 文化:

還記得一開始到瑞典的時候,CIRC辦的活動裡有好多party,來到這裡我參加的party好像屈指可數,一開始會擔心不知道自己不喜歡參加這些活動會不會交不到朋友,但其實一個學期下來以後發現並不會,在這裡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因此也會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雖然很少參與學校舉辦的party,但我還蠻喜歡跟朋友或是室友們一起買酒在家裡喝,也許酒精就像是打開心房的一種媒介吧。

20180828143905Yk5c

    當初選擇交換有一部分原因是為了想要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漸漸地發現溝通最重要的其實並不是能力多好,而是要敢開口說。也許這也是台灣教育可以更加著重的地方,雖然我們從國小就開始接受英文教育,寫作的時候我們有時間去修正自己的文法,但是口說是非常及時的,因此如果我們可以從小就有口說的環境,也許會讓溝通變得更加順利。

瑞典算是一個蠻平等的國家,不論是性別、或是教授與學生之間的關係,記得有一堂課程期末報告,報告的同學忘了一個專有名詞,他就直接叫老師的名字(連professor都沒有加),問說你記得那是什麼嗎?當下蠻錯愕的,但久了發現他們和老師互動的關係好像就是這樣。

瑞典的一周平均工時約31小時左右,和台灣相比,一天多出了兩個小時自己的時間,瑞典人算是非常懂得享受生活,但相較之下我覺得台灣人對工作的責任感還是比較高,還記得家人從台灣寄包裹過來,家人忘記在包裹上寫上名字,瑞典的郵政卻也完全不清楚包裹的流向,打了客服(等了30分鐘才有人接聽)、也親自跑了3間郵局,他們的答覆都是不知道包裹去向、這不是他們的責任等等,在這裡認識的瑞典同學也試著幫我用email聯絡,但始終沒有收到回覆,所幸包裹最後被遣返回台灣了,算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XD

 

  • 食物:

瑞典人的主食以馬鈴薯為主,正常外食的話一餐約100SEK左右,因此我們幾乎都是自己煮,便宜以外還可以吃到家鄉味,來到這裡最想念火鍋與小吃,但是中式料理在這也算是蠻常見的,在nordstan有一間Restaurant i Arkaden Khaugeng是台灣的阿姨開的,阿姨非常親切,招待台灣的學生一餐只要50SEK而且還會幫我們加料,在瑞典也可以感受到來自台灣濃濃的人情味QQ

    在這裡認識來自各國的人,我們也常一起煮international dinner,吃辣的程度也被印度室友訓練得不錯XD吃了法國料理、瑞典料理、伊朗料理、波蘭料理、中式料理、義式料理。以前總是覺得在台灣外食很方便又便宜,來到這開始自己煮飯買食材以後,才發現很多事情不是這麼理所當然,也希望訓練了一身好廚藝。

 

  • 旅行:

歐洲的廉航非常的便利,推薦大家多多利用,在特惠的期間可以買到非常驚人便宜的價格,但誤點也是常有的事情。

  1. 在11月左右CIRC會舉辦Lapland極光之旅,非常非常極度推薦大家參與這個旅行團的行程,團費大概300歐左右(額外的活動dog sledging和snow mobile 及ice climbing需要另外收費,可以自己決定是否參與),車程來回大概要搭40小時左右的巴士XD,但美好的事物總是值得等待。

20180828144017u7Ae20180828144028TV2i

很幸運我們在這躺旅程中看到了三次極光,冰天雪地裡泡桑拿跳湖、打雪仗堆雪人、挑戰極限的爬冰活動,都非常值得一玩也讓這趟旅程沒有遺憾!

  1. 在這段交換的期間,我去了波蘭、西班牙與英國,到歐洲各地去旅行以後,才體會到哥德堡真的很乾淨,水喝起來也特別好喝。很難說哪一個國家最值得去旅行,因為每個國家都有讓人著迷的地方,波蘭是個充滿歷史的國家,平常很排斥歷史的我,來到這裡開始接納以前排斥的東西;西班牙的熱情與美食還有充滿想像力的建築(雖然英文很不通要一直碰壁,但他們的肢體語言最後還是讓我懂了)、英國的美與夢幻的跨年煙火。不管到哪一個國家旅行,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有計畫的旅行但是不要期待太多,是我覺得最好的旅行方式。

 

期許:


20180828144235jb9420180828144239siTq

    好快到了要回台灣的時候,還記得室友跟我說過,在20到30歲這個年紀我們會碰到許多的人,產生交流與摩擦,但很多可能都是一輩子不會再見面的朋友,這趟交換旅行,感受到國際觀的增長,也覺得對於任何事物,都應該保有開放而且謙虛的態度。

    瑞典人過著一種悠閒而且強調永續的生活,這也是我想帶回台灣的東西,台灣的工時要怎麼縮短也許還是得靠一些新創的力量來達成,但如果我們可以嘗試著低工時卻高效率的生活,也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培養自己所愛,而不會一直認為被壓榨。永續的生活也是這裡很重視的理念,不只在CSS辦的活動上,從他們的城市中也可以感受的到,雖然要每個人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也希望可以從自己身邊的人開始影響起。

    在這個時間點我覺得出來交換是非常值得的,出國交換對我而言並不是為了玩樂,也許沒有100分達到當初交換學生的初衷,但是這趟旅程我給自己80分,不僅開拓了視野、嘗試了以前排斥的事物、學習陌生領域的科目、團隊合作與溝通、學著慢下自己的步調生活、假日時候盡情去放鬆平日認真工作,就像一塊海綿一樣的接收一切的新事物。回台灣以後,希望自己留著一半台灣一半瑞典的血液,去過生活與創造價值。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