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在校生專區

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HOME在校生專區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內文

交換學生/雙聯學位心得-賴宛雪

 Hey!我想現在一定有很多學弟妹在挑選想要去什麼學校或國家交換,所以這次心得的重點就在分享瑞典這個國家的風情、以及Chalmers的特色,詳細的申請過程因為之前的學長姐有做很棒的介紹,學弟妹可以到別篇參考!
   

    先來聊聊瑞典好了!大家對北歐第一印象,應該都是社會福利制度良好的國家,國家照顧你從搖籃到墳墓,而瑞典的確在這一塊做得相當好!首先是學費,從你出生到大學,所有的學費有政府幫你支出,聽瑞典人說,到了大學,政府還會每個月會給你8000Kr(8000*3.5=28000NTD)的生活費用。當你有了小孩以後,父母兩人總共會有15個月的育嬰假,爸爸媽媽各自分配帶小孩幾個月,我覺得最好的是,政府有規定無論是父親或母親,至少都需要照顧小孩三個月,否則政府給的補助就會減少,這樣讓父母都重視照顧小孩的責任,有機會跟小孩接觸,所以常常在路上會看到爸爸推著嬰兒車,這是在台灣比較看不到的情況。

 

    婚姻制度方面,這裡的人不覺得結婚會是你人生的必要,所以他們對各種婚姻狀態的接受度都很高,單身、結婚、同居、離婚對他們來說都一樣,並不會因為你是哪種婚姻狀態就給你貼上標籤,他們會尊重你的選擇,這裡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是,很多人都是有了小孩但是不結婚的,但是我沒有詳細跟這樣的人聊過,所以無法輕易下評論,但聽同學說他們是認為這樣比較自由,以後如果遇到更好的對象,也可以和平分開祝福彼此。我覺得他們對於每個人的人生規劃很尊重,不會強迫你一定要結婚,認為你幾歲沒結婚就是人生失敗組,反而是用祝福的心態在看待你現在的人生狀態,如果你覺得幸福,那就好,我覺得很明顯的是在教科書上,這次我上的瑞典語課程(Chalmers提供,之後會提),有一課在介紹家人,就詳細地描述了四種狀態,我記得以前台灣的教科書上,每次提到家庭,都是一男一女,有兩個小孩,把這樣定義成最傳統的家庭模式,但是瑞典是從小教育就帶給他們這樣的觀念,我覺得對於他們以後生涯的選擇,給予更多的彈性、更少的限制。

    在於勞工制度方面,瑞典人的工作時間不長,大致上工作時間是早上九點到晚上五點(一般公司職員而言),例如幫我們處理宿舍的SGS,每天開放的時間就是中午12點到下午3點,銀行則是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雖然每個職業的工作長度略有不同,但是大致上都不長,遇到假期或是冬季時間,大眾運輸系統會減少班次,相較台灣則是增多班次,這也是讓我覺得很不一樣的地方。但是以上的福利主要是針對一般人而言,現在很多想移民到瑞典,但是還沒有瑞典永久居留證的人,就享用不到這些福利,也會有比較低的薪資與較差的工作環境。如果你是未來想在瑞典工作的人,當地的公司,還是傾向於僱用自己國家的員工,或是至少你需要有流利的瑞典語,如果你只會流利的英文在這裏是沒有優勢的,因為這裡的人普遍英文程度很好,小朋友到老人家大部分都可以跟你用英文對談,會中文還有點優勢,不過你的工作就很受限,例如翻譯之類的。

 

    再來我想提一下,瑞典對於身障人士很友善,這個城市有許多設計都很令我驚豔,例如公車可以傾斜讓輪椅更容易上車,並且在車門附近有足夠的空間讓電動輪椅移動、轉圈到正確位置,這讓單獨出門的身障人士有更多自由,我記得有一次去看Gothenburg Festival的戶外演唱會,那時候站到正中間的位置,發現有一個到腰部高度的平台,後來才發現是為了讓坐輪椅的人士可以跟大家一起看演唱會,那時候真的覺得滿感動的,連免費的戶外演唱會也注意到這麼多細節。還記得剛來哥德堡的時候,很常看到身障人士在街上,一開始還很呆的想,怎麼瑞典身障人士的比例這麼高,後來才想通,不是因為身障人士比例高,而是因為環境夠友善,讓這些族群願意離開家裡,出現在街上,過著像正常人一樣有尊嚴的生活。

 

    不過凡事都有正反兩面,瑞典有比台灣好的地方,自然也有比台灣還要不方便的地方。首先政府照顧這個國家的每一個人,但並沒有很保護自己國家的企業,例如Volve要被合併的事情,國家也不太會介入處理,再來交通部分,雖然有tram.bus.train完善的路線網,但是道路有時候會無預警的整修,加上哥德堡到了11月初左右就會開始下雪,有時候也會有電車停駛的問題,如果住在離學校遠一點的地方,可能就要注意一下。另外由於難民問題,其實不只是瑞典,整個歐洲都開始有一些治安上的疑慮,如果在晚上的時候,不太適合自己一個人出門,最好結伴同行,再加上哥德堡有一些幫派問題,在某些地區治安不太好,會有槍擊案,例如這次我住的Vaster Frolunda地區,就有發生兩次槍擊案,主要似乎都是因為幫派的衝突,這也比較限制晚上的活動。接著是天氣方面,這裡在夏季白晝很長,我記得8月剛來的時候,太陽晚上十點才下山,所以每天都過得滿開心,而到現在11月,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太陽五點就下山了,到12月底,太陽下午三點就下山,令人崩潰,還滿容易感到憂鬱的(不是在開玩笑!),而且這裡的物價很高,目前我在這裡的平均花費(包含飲食、用品、衣物)每天約150kr(350NTD),加上每個月房租3400kr (11900NTD),是一筆不小的開銷,這時候就會很想念台灣便利的交通,便宜又好吃的食物,以及怎麼曬都不用錢的太陽:D

 

    再來是Chalmers的部分,我個人很喜歡這個學校,首先是因為他真的很漂亮,綠地很多,建築很美,再來他是很多元化的大學,不僅提供了很多理工相關的課程,無論是電機或是資工都有,另外他的永續環境工程以及海洋船業工程也很有名,再來他的建築所也很不錯(不過僅限一年的交換生申請),而由於我們是交換生,所以修課不受系所限制,只要有一定比例的專業課程即可。我剛開始選擇Chalmers有幾個原因,第一個是他是交大姊妹校,有比較多資源,一個是他提供語言課程給交換生(好像只有秋季班有),一個是他有CIRC這個學生會舉辦很多有趣的活動以及phadder的制度。

 

20180828143244LD29

    交大在Chalmers有一個辦公室,裡面應有盡有,有以前學長姊留下來的電鍋、床墊以及生活用品跟衣物,還有廚房可以讓大家煮東西聚一聚,期中考時可以在辦公室讀書,我覺得非常慶幸有這個辦公室,而身為姊妹校,我們也需要幫忙宣傳台灣與交大,所以每學期需要在Chalmers舉辦至少三次的活動,讓國外的人瞭解台灣與交大,雖然有點累,但是很有趣!

 

    Chalmers有提供瑞典語三周的課程給交大的學生,好像只有秋季班的學生有,大約是在開學前的三周,例如我們今年是8/29開學,瑞典語的課程就是8/3~8/19,到開學前還會有一周是留給CIRC歡迎新生的活動(後面會提),所以如果是秋季班的學生,買機票的時候可以提前一個月的時間,就可以參加這個課程。他屬於密集的語言課程,每周一到五的早上9~12點上課,老師會有很多讓妳跟朋友練習的機會,雖然學起來有點辛苦,但我覺得是很有趣的經驗,而且以歐洲語言來說,大部分的人會傾向於學德文,而瑞典文又跟德文很像,所以我覺得學了不僅是一種樂趣,也很有幫助,加上妳就身在瑞典,隨時都有讓妳練習的機會,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學得很好。除了瑞典語以外,語言中心還會提供妳哥德堡遊覽、群島觀光的活動,除了讓妳學瑞典語以外,也算是在推廣瑞典的觀光!在8月中左右,哥德堡會有一個Gothenberg Festival,整個城市一整周都在舉辦慶典,有非常多的演唱會表演、展覽、市集,博物館在這一周也能免費參觀,一定不能錯過!

20180828143416F557

    而在Chalmers裡,有一個最重要的學生組織CIRC,他會在開學前一周,會舉辦密集的活動歡迎妳成為Chalmers的一員,例如發給妳新手包,內有一張sim card以及暫時的student card,可以讓妳打電話,以及支付在學校的任何花費(Chalmers是cash free的校園),開學後,還有FestU(類似Party),Sauna(烤箱內烤然後跳進湖裡)、International dinner等活動,總共為期一個月,讓所有的學生可以認識彼此,除此以外還有一個phadder的制度(發音類似father,希望就像爸爸一樣照顧你),當你報名後,他會把新生分組,每組分派兩個phadder,他會帶領你們認識校園,去各個地方野餐玩耍,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他們,不過phadder其實很靠運氣,有些人遇到很好的,但有些人遇到很混的phadder(不懂當初他們為什麼要應徵QQ),可能完全不會約大家出來活動,這時候就自求多福,混進別人的phadder group吧XD

2018082814345893BN

    Chalmers本身的學制是半年制,每半年有2個period,每個Period約修兩門課,等於妳大概兩個月就要把一門專業的課給修完,所以其實老師上課都是提點妳,下課後自己複習與查資料很重要,我兩個period總共修的是Image processing, English, English for engineers, Technical change and the environment這四門課,其中兩門英文課都橫跨兩個period的課。Image processing是由一位義大利老師Alessandro Romeo上課,我非常喜歡這個老師上課的模式,充滿熱情,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帶著學生思考,他丟出一個問題,給妳五分鐘跟隔壁同學討論,然後大家發表自己的看法,他再慢慢引領妳到正確的方向,相較於交大(大多數理工課程)而言,不是老師一直想把知識給學生,而是在跟學生的互動中,讓學生自己發掘樂趣,當然這種教學方式的缺點就是很花時間,老師只能教妳概念,其餘的細節妳要自己回家摸索,或是下課找老師討論。Alessandro總是說,沒有問題是笨問題,他鼓勵我們一有問題就舉手發問,在不然當天下課就要發問,不要把問題帶回家,不要想著自己讀,而且同學們都很樂於教妳,我覺得在討論中學到的,比單純聽課得到的多很多。另外三門課還沒有修完,所以先不寫心得啦!

 

    選課有幾件事情要注意,有些課程,需要在前一個period修某些課才能夠修,所以建議大家選課時一定要同時選好課,秋季班同時看好period1.2,春季班看period3.4,如果想著到時候再改課就先隨便選課可能會有一些麻煩,例如我在period2很想修一門Teaching for children’s technology,但是因為沒有先修其他課而不能修成,不過如果學弟妹真的遇到這些問題,又很想修的話,可以聽課的時候去跟老師溝通一下,這裡的老師也很注重學生權益,也許有機會讓妳修課。這裡提供兩個很重要的網站讓學弟妹找課程資訊:

  1. Search Course(查詢課程用)
    https://student.portal.chalmers.se/en/chalmersstudies/courseinformation/Pages/SearchCourse.aspx
    記得要選擇study period/ The course is open for exchange students / Teaching language
  2. TimeEdit
    https://se.timeedit.net/web/chalmers/db1/public/ri1Q5008.html
    這個是讓妳查詢課程的時間與地點,值得注意的是每周的時程可能都不一樣!

 

    記得出國以前,總是聽到別人說國外多好,說台灣是鬼島,快逃之類的話,我承認,到了國外以後,的確看到了很多台灣還有待改進的地方,但是我仍然覺得台灣有許多美麗的地方,值得大家去挖掘,無論是濃濃的人情味或是便利的生活,有很多地方都是國外望塵莫及的,而這趟國外的交換生活,讓我看到了許多與原本我所熟悉的文化不同的地方,例如自由的學習環境,對於每個人生涯規劃的尊重,我特別能感受到,職業不分貴賤這句話,感覺人生不是在追求最後會到達什麼位置,而是在追求你不斷更了解自己的過程,有人大學轉系了好幾次,只因為他發現自己不適合這個學科,而家人做的不是責難他,要他妥協,而是恭喜他更了解自己,要他繼續嘗試下去。在這裡我學到什麼樣是有品質的生活,不是物質上的品質,而是心靈上的品質,我想現在我在瑞典看到的很多想法,也許在台灣還不太行得通,畢竟瑞典藉著稅收很重,才能讓國家可以照顧到每個職業的人,沒有嚴重的貧富差距,但是單單能有這些想法的衝擊,就是我很重要的收穫,希望回到台灣以後,能夠把這些想法分享給其他人,大家一起為了台灣的環境努力,畢竟在國外待久了,還是想家,回家後,希望能把家變成更美好的地方:)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