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體中文
在校生專區

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HOME在校生專區出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內文

科技部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心得分享-博士生丁志宏

 


                                                                                                                                                                                 博士生丁志宏
    
[
前言]

由於研究相關的內容已在繳交給國科會的報告中闡述,且認為研究內容對於想要申請千里馬的學弟妹幫助並不大,所以這份心得分享就不會提及研究內容,主要是一些食衣住行等問題的經驗討論,希望能提供之後也想要藉由千里馬去美國或是其他地方的學弟妹些許的幫助,但由於我是去美國,所以下列許多經驗也許只適用美國,若是去其他地方的學弟妹就僅供參考囉。

[千里馬申請]

首先一開始當然是需要提出千里馬的申請,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校內截止日期會比科技部的截止日期早一至二週,所以務必看清楚校內的截止日期是什麼時候,且截止時間通常在暑假期間,所以不只自己有可能在國外,國內指導教授也有可能在國外(申請時需要國內教授登入系統填資料),因此務必提早準備,因欸我們需要遵守的是校內或是系上的公布的截止日期。

[機票]

建議可以請旅行社找更改日期不需額外付費的機票,然後開一年的來回票,因為這樣會比較便宜也比較有彈性,舉我的例子來說,我後期因為實驗進度稍嫌落後,因此就請旅行社將我的回程時間延後一週,不需額外付費。畢竟千里馬計畫機票並沒有額外補助,因此機票省一點生活費就可以多一點囉,開單程票會貴上許多。

而若需要轉搭美國國內線,我推薦「西南航空」(Southwest),因為我們去一定都是帶至少1-2件托運行李,美國國內線大部分航空公司托運第一件行李就需要額外費用約25-35美金,若托運兩件也是不小的花費(還要回程的喔),但西南航空可以免費托運兩件,因此也可以省下一筆花費。此外若是將國際線與美國國內線綁在一起一同購買,轉乘美國國內線時托運行李就不用付額外的費用,因此要若是一起買的記得要跟美國國內線櫃臺溝通清楚。

[時間]

建議可以搭配要去訪問學校的學期開始或結束的時候,會比較好找房子,也會有二手便宜的家具可購買。此外,若想要體驗美國一些重要的節日如獨立紀念日(7/4)、萬聖節、感恩節及聖誕節等,也可以將其考量進去,畢竟出國不只作研究,瞭解並體驗當地文化也是重要的。另外特殊節日如聖誕節,美國賣場通常都會有很多的優惠與折扣,有想要採購用品的人也可以把握機會,會便宜很多,當然也可以善用Coupon。

[住宿]

在美國,一般來說,住學校宿舍反而會比住外面還要貴,所以大部分都會選擇住外面(也比較自由拉)。確認自己申請通過後,可以上網找找看有沒有自己申請過的那間學校的FB社團,但有些可能是不公開的,所以可能得先想辦法問到有在社團裡的人。畢竟如果要去的學校有台灣人,大家都會提供很多的幫助,例如可以詢問他們當地的住宿、天氣、交通等等重要的資訊,到了美國後也有機會來接機等。總之大家在外都會很樂意互相協助的。此外也可以問問有沒有人有空房可以分租的,這樣更加有人照應。

若是要自己找房子,可分為apartment和house,apartment就是類似我們的一整片的社區公寓,可能會有樓上樓下的鄰居,你只是擁有其中一間;至於house則是類似我們的透天厝(但不會好幾層拉,通常就1-2層),所以就是獨棟的,幾房幾衛就不一定,但house價格通常會比apartment高上許多,所以一般我們找都是找apartment,除非有到人一起住house。

而apartment很常看到的就是X Bed X Bath,簡單來說就是幾臥房幾衛浴,例如2B1B就是兩臥房一衛浴,這種的都會有客廳,另外一種是Studio,Studio簡單來說就是沒有隔出臥房跟客廳,就是一整個房間,直接睡在裡面,因此Studio相對來說會便宜不少。有些較高級的社區還會有健身房、門禁管制等等,都要看清楚。

[飲食]

基本上美國的外食十分昂貴,除非餐餐都吃速食(既使是速食相較台灣來說還是貴上不少),所以勢必得自己煮飯,因此若在台灣沒有煮飯的經驗,建議可以在確定申請通過後開始學習,至少到美國的時候可以省下摸索的時間。

[交通]

美國除了某些大城市(如紐約、洛杉磯等),大部分城市的大眾運輸都不是很方便,因此才會有人形容在美國沒有車就等於沒有腳。由於千里馬待的時間為7-12個月,所以若考慮買車,可以考慮買二手車,美國二手車市場非常蓬勃,因此選擇很多,也不用特別擔心到時候要離開時無法轉售。而二手車資訊(不只二手車,還有租屋資訊或是其他物品都有,可善加利用)可上「craigslist」網站查詢,至於參考價格可上Kelley Blue Book估價。

駕照部分,由於我們待的時間較長,因此國際駕照不適用,必須考取或換發美國駕照,目前美國已有不少州是可以利用台灣駕照直接換發美國駕照,只需要送出申請文件即可,十分方便,但大部分的州都還是需要至當地的DMV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考取美國駕照,因此千里馬申請通過後可以查詢欲前往的州為哪種方式。

[門號與行動上網]

在國外門號相對沒有那麼重要,但行動上網應該是不可或缺的了,可以聯絡事情,或是出去玩的時候使用Google Maps,都非常實用,可以先在出國前至「CT國際電話服務站」官網購買SIM卡,提供多種方案,因此可以就自己的需求選擇最合適的,一到美國就有電話或是行動上網可以與當地的同學或是朋友聯絡,十分方便。

[感想]

千里馬計畫真的是個很棒的機會提供想要至國外傑出實驗室學習,以及體驗不同國家文化的一個好管道,建議研讀博士班的學弟妹都可以善加利用,把握機會開拓自己的視野。

Back